高台县委编办把好“三关”强化内控制度建设

【来源:高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07 】 【选择字号:

为提升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打造规范化、精细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高台县委编办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坚持把好内控制度建设“思想关”“标准关”“专业关”,全力构建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强化内控意识,把好“思想关”。按照业务部门指导成立单位内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负责人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细化各岗位内控要求与职责。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干部集中学习等有效载体,有计划、分层次学习各项内控制度。同时,结合“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以学促行,督促全体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力,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的积极作用。

完善内控制度,把好“标准关”。着力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中共高台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对内控制度进行了更新完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和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工作细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领导班子成员、权力运行股室及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认真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形成职责权力清单,建立起全流程、全覆盖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

提升业务素质,把好“专业关”。通过组织参加专业培训、自学提升等形式,对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教育,切实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控能力。依规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定期对单位财务收支、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实施监督、评价和建议,不断促进单位管理体系运行有效。(高台县委编办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