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改出新动力,发展释放新活力——肃南县放管服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肃南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4-20 】 【选择字号:

 

“放管服”改革以来,肃南县不断加大“接”的能力,强化“管”的力度,提升“服”的水平,大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清单式管理,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

该县先后公布《肃南县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187项》《肃南县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汇总目录273项》、《肃南县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06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指导目录220项《职业资格目录清单45项》、《肃南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先后承接、调整许可权力20项,调整除许可外的其他权力177项,梳理首批下放至乡镇行政综合执法权力62项,理清县内中介服务机构健全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

聚焦群众热点,推进大厅服务高效化

该县便民服务大厅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事项62707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9530件,办结率100%为规范大厅服务事项,该县积极编制大厅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86项,对许可事项开展“三减一提”行动,精简办理要件18项,缩减办理时限6.5%以上。同时,依托“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平台”,推进行政审批中公民、法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础信息共享,开通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140项,网上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达966件,办结率为97.72%,努力做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肃南县不断探索实践,以“三个坚持”纵深推进改革。在清单编制中,严格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依法改革在事中事后监管上,转变理念,明晰权责,探索实行乡镇行政综合执法,坚持放管并重;在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上,将“放管服”改革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建立督查通报、协调推进、年终考评制度,坚持督查见效。

打破内部藩篱,砥砺前行发起改革攻坚战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部门改革攻坚意识不足,“权”不愿放、“责”不愿担,对事中事后监管缺乏长远谋划,审批过于死板、监管不够全面,“信息壁垒”“信息孤岛”及“多次重复录入”等问题,依然是制约肃南县改革步伐前进的“绊脚石”。

面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该县着力从规范大厅建设、优化大厅服务入手,按照办理事项领域、办事流程关联度、办件数量等,整合优化大厅资源,将大厅政务服务划分为不同片区,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的交换机制,统一规划、建设能够科学管理审批事项、随时监测审批行为、全面分析审批数据、综合开展绩效考评的政务管理大数据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平台横向联通和基础信息共享。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前台建立12345热线电话分派中心,统一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建议、投诉和举报,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审批、一次办结”

(供稿:肃南县审改办  安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