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8-0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高台县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宗旨,及时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深入开展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探索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促进了全县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及时公示法人年度报告。采取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宣传动员、严格审核把关和及时发布公告四项措施,确保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审核流程规范有序,报告公示不留死角,今年,全县共有262家事业单位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占全县事业单位的95%。同时,不断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根据单位设置和相关信息变更情况,及时开展设立和变更登记,至目前,完成变更登记58个。

二是有序推进分类改革。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制定下发《高台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方案》和《高台县事业单位分类目录》,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集中开展事业单位走访调研,全面梳理职责任务,依据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经过调研摸底、沟通衔接、集中讨论,经县编委会审核,完成了我县第一批131个事业单位的类别划分工作,其中,公益一类122个、公益二类9个,并予以分类批复。

三是稳步开展公示信息抽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和事业单位名录库,按照每次抽查不低于3%的比例,对全县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标牌悬挂、财务状况、信息公开、公益域名注册、遵守法律法规及有关登记事项进行随机抽查,目前,抽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是规范运行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县图书馆被省上确定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完成了方案制定、章程起草、制度完善等工作,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成员13人,健全了内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今年上半年,召开理事会对去年工作完成情况、财务经费使用情况和今年的工作安排、项目申报、人员分工等进行了审查,切实发挥理事会的监督指导作用,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并于今年7月份召开了第二次理事会。(高台县编办  邓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