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

【来源:市编办体改处 | 发布日期:2017-12-29 】 【选择字号:

张审改办发〔20172号

 

张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对“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

发现问题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

 

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2017年3月至5月,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督查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过程中还存在八个方面28项共性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关于对“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和核查整改的通知》(国办督函〔2017〕140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第四次大督查部署要求切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17〕61号)要求,现就做好我“放管服”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见附件),对督查发现和自查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逐项逐条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主要负责同志要对自查整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落实,切实担负起抓政策措施落实和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自查整改情况请于2017年6月16日17:00前报市审改办

二、要按照2017年6月13日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部署要求,对各自领域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组将对各开展自查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的将进行严肃问责。

联系人及电话:陈建宏8217613(兼传真)

电子邮箱:466933654@qq.com

 

附件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

 

 

     张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5

附件

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专项督查

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表

 

整改任务

责任单位

一、简政放权方面

审改办

市政府法制办

1

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不同步、不协调,配套措施出台不及时。

2

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权需进一步清理压减。

3

权责清单缺乏统一规范和编制标准。

4

基层承接下放事项能力不足,对有些事项接不住、接不好。

5

个别取消下放事项不合规、不合理。

、事中事后监管方面

 

6

重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观念仍未根本转变,主动监管意识不强。

审改办

7

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缺乏专业执法检查人员。

市政府法制办

8

部门联动监管工作不衔接,没有形成监管合力。

工商局

9

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后上下对接不畅,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存在多头管理、执法要求不一现象。

编办

10

个别地区和行业领域放管脱节、监管缺位。

工商局

质监局

、数据共享方面

市信息办

11

部门业务专网和地方政务平台互不联通,部分网上审批事项无法协调办理

12

一些部门以数据安全为由,不向地方政务系统开放业务专网数据接口

13

不同部门数据采集标准有待统一规范。

、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方面

财政

展改革

14

部分有垄断地位的中介机构经营服务性收费高,有些红顶中介政府部门利益链仍未斩断

15

有地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费用

16

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不及时。

17

收费清单内容不完整、更新不及时,公众知晓率低。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方面

教育

18

部分中央高校和科研院所未按《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建立内部管理制度

19

有些地方针对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制定出台的改革措施没有落实到位。

20

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仍存科研经费预算考核僵化、报销程序繁琐等问题。

市场准入方面

 

发展改革

工信委

商务

 

21

部分地区对外地企业进入本地生产经营设置壁垒

22

部分行业资质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无法实现互认

23

一些行业准入前需不同部门重复备案。

24

个别地区和部门增设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条件。

、公共服务方面

 

25

水、电、气、热等具有垄断性质的公用事业领域推进“放管服”改革进展缓慢,审批、服务和收费标准不够统一和透明,缺乏有效的竞争和监督。

发展改革委

国资委

26

部分地区和行业仍存在“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务服务中心

法律法规方面

 

27

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滞后,影响已取消下放事项落地和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职权事项。

市政府法制办

28

一些规范性文件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精神,亟待清理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