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四查四看”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见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7-11 】 【选择字号:

张掖市编办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采取“四查四看”措施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见实效。

一是查组织领导,看责任是否落实。将县区是否加强组织领导、是否制定实施方案、是否落实工作责任作为督查重点之一,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的方式进行督查。目前,各县区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纪检、组织、编办、人社、财政为成员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从相关部门抽调4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机构编制核查资料收集、信息审核等基础性工作。

二是查职能职责,看履行是否到位。按照省上规定的核查内容,通过听取汇报、个别问询、实地走访、现场反馈等方式,抽查了县区和市直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履行职能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和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等情况。经抽查,相关单位均按照“三定”规定认真履行职能,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是查数据表册,看填报是否准确。对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和实名制管理信息数据进行抽查考评,操作不符合规定、数据不准确、填写不规范的,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对实名制管理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4期,力促督查事项查实、办实,为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实行机构编制核查月报告制度,要求各县区每月上报一次核查工作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至目前,完成了市直35个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核查数据审核,对18个机关事业单位的报送信息进行了初审,县区核查数据正在填报之中。

四是查资料管理,看档案是否规范。对照《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的机构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配备、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编外用人等内容,认真查阅县区和市直单位档案资料,看材料是否齐全,管理是否规范,并指导相关单位对档案材料进行分类,将机构编制相关文件、统计资料汇编成册,做到档案资料不缺不漏、专柜保存,方便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