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安排意见

【来源:机关科 | 发布日期:2017-05-27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着力通过抓责任、健机制、重教育、强监督,为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现根据2017年办重点工作,制定本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全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切实履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带动和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为机构编制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1.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

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做到主抓直管。要切实抓好研究部署,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选好用好干部,强化教育管理,预防、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2.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与业务工作和其它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其他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所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

3.明确责任分工。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严格执行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各科(局、中心)负责人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严格抓好本科(局、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所承担的惩防体系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具体任务。

(二)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廉政意识

4.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党的理论,机构编制业务理论以及应知应会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业务理论水平,充分认识并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把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抓好机构编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5.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本办效能风暴行动,全面加强办作风建设,树立忠诚、干净、为民、担当的新形象。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党性原则,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6.强化党纪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对照检查、研讨交流等形式,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警示教育会和学习会,开展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形成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的行为习惯,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严格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7.领导带头示范。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持依法行政、按纪办事、按章办事,起好表率作用。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规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主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廉洁过节情况,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规定,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8.严格执行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市委“八项要求”等规定,确保全年党员干部违规行为“零发生”。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把好“思想关”、“推荐关”、“考察关”和“决策关”,打造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9.狠抓作风改进。坚持问题导向,严肃工作纪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紧盯廉政风险,积极构建防控体系

10.落实谈话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开展好一般性谈话、任职前谈话、诫勉谈话、处分后谈话,以制度的形式提升谈话效果。坚持抓早抓小,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平时的谈心谈话,及时发现掌握党员干部发生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11.抓牢防范重点。进一步健全和细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探索建立部门单位职责任务综合评估机制,推行一次性下达的空编使用年度控制计划管理模式,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大廉政风险防控,杜绝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标准核定职数、超编制调人进人,明确工作流程和风险点,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由科室提出意见、分管领导把关初审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工作程序,做到可操作、可预防。

12.打造阳光政务。不断更新“张掖机构编制”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功能、美化展示界面,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以及相关事项的内容、依据、程序、结果及监督渠道,做到党务政务信息公开量质并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着力打造“阳光政务”。

三、具体要求

(一)抓好组织领导。办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标准,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中有总结考核,指导专人抓此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抓好自查自纠。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办领导班子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情况,其他党员干部要结合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发现并及时改正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三)抓好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机构编制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机构编制工作的新成果来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

(四)抓好考核奖惩。建立健全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资料收集、会议记录等工作,结合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标准,为落实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并将考核检查结果作为对党员干部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