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和数据运用的通知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7-03-16 】 【选择字号:

 

 

张机编办〔2017〕14号

 

各县区编办,办机关各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电子政务中心:

根据省上安排,今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行机构编制电子证管理。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实名制信息数据库,规范数据审核录入程序,及时维护更新系统数据,提高系统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夯实机构编制电子管理证工作基础,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查漏补缺,全面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基础数据

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但从目前市、县区实名制系统管理运行的情况看,仍然存在信息更新维护不及时、相关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数据分析运用不到位等问题,实名制系统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各县区编办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组织力量,集中一段时间,认真核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过细工作,查漏补缺,做到应录尽录,确保系统数据与实际设立的机构、核定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相一致。数据录入核对工作须在3月25日前全部完成,并将实名制系统25日数据以纸质形式1式5份,经县区编办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市编办县乡科备案,作为今后数据调整更新的基础。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要会同机关科、事业科,对市直部门单位实名制系统各项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核对,认真补录更新各项不完整、不规范信息数据,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市直数据更新维护工作也要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强化责任,坚持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月报告制度

各县区编办、市编办相关科和电子政务中心要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运行机制,靠实工作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日常管理,确保系统及时更新维护和数据真实准确。

1.县区实名制系统维护管理。各县区编办要强化各自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的更新与维护,切实做到数据变化调整与日常业务相同步,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相一致。今后,凡需市编办审核的系统变动事项,必须上传相应文件,否则一律不予审核。同时,要按照市编办《关于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的通知》(张机编办〔2016〕36号)要求,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告制度,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形成“月报告、季分析、半年总结、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从2017年4月开始,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实名制月报数据,每季度报送数据分析报告,半年和年终报送工作总结。县乡科要对各县区编办的报表材料认真审核,重点审核是否超权限审批设立机构、新设机构是否符合“撤一建一”原则、是否超基数调整核定编制、是否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补充人员等。电子政务中心要对照报表数据核对县区实名制系统是否及时更新完善、系统数据与纸质报表是否一致。县乡科要加强对县区实名制系统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及时掌握系统动态,促使规范运行管理。

2.市直实名制系统维护管理。从4月份起,实名制系统中市直机关的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更新由机关科负责,市直事业单位的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更新由事业科负责,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实名制系统数据的总体管理与维护、统计与分析。机关科、事业科和电子政务中心之间要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切实做到数据变动有据可查,系统更新及时到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办理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业务时,也要及时与电子政务中心衔接,核对更新实名制系统相关数据。办机关职能科室要对实名制系统中各类数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负责。今后,凡涉及市县区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各类数据、报表均从电子政务中心生成出具,避免“数出多门”。

三、注重实效,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分析运用

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平台和基础手段。系统数据是开展有关工作和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各县区编办和办机关各科、电子政务中心要把加强数据分析运用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全方位、多角度、分层面进行综合分析,强化成果运用。机关科、事业科要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摸清机构编制、职责任务、人员结构等现状,深入分析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呈现的特点、趋势,适时提出职能划转、机构整合、编制调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县乡科要汇总分析各县区上报的实名制信息数据,加强对县区面上情况的研究,形成分析报告,破解横向上县区机构分布不平衡、纵向上县乡编制配置不合理等问题。电子政务中心要定期汇总分析实名制系统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数据资料,形成有数据、有原因、有建议的分析报告。从4月份开始,县乡科和电子政务中心每月30日前形成本月数据分析材料,每季度、半年和年终分别形成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分析报告,报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为决策提供有用参考。

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是机构编制基础性工作,是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和机构编制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手段。各县区编办、办机关各科要高度重视,强化管理,严格按照要求真实准确地填报各项数据,积极做好数据分析和工作总结,严禁人为改动或编造数据,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实名制系统各项数据将作为对县区考评考核的依据之一。

 

 

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

 

 

 

 

 

 

 

 

 

 

 

 

 

 

 

 

 

 

 

 

 

 

 

 

 

 

 

 

 

 

 

 

 

 

 

 

 

 

 

 

 

 

 

 

 

 

 

 

 

 

 

 

 

 

 

 

 

 

 

 

 

 

 

 

 

 

 

 

 

 

 

 

 

 

 

 

 

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印发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