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17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7-03-06 】 【选择字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

张政办函〔2017〕10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2017年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2017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张掖市2017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紧盯全面小康“六大建设目标”,着力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持续推进“四个六”改革模式,探索新领域差别化放权,健全监管新机制,全面推进网上行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一、持续简政放权,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

1.持续落实“四个六”改革任务。对照深化6项重点改革、建立6张目录清单、推进6大监管措施、构建6个服务平台目标,进一健全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核准项目目录清单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收费目录清单、工商前置审批目录清单行业公共服务清单发挥清单管理效应,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开展相关许可、收费和认定工作。审改部门重点围绕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监察部门加快建立电子监察平台,强化执纪监督。发改部门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重点深化投资领域协同放权改革,实行投资项目分类型、投资额度、审批权限网上审批监管制度。人社部门重点推进职业资格改革,减少对公民个人的职业资格认定事项。财政部门持续深化收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创业创新支撑平台,重点清理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工商部门重点推进以“多证合一”为主要内容的商事制度改革,制定企业诚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完善“信用张掖”信息共享交换数据,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覆盖。科教文卫体部门重点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教育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和文化体育产业化改革。

2.着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县区审改办按照“应取必取、能放则放,重心下移、方便办事”原则,对国务院、省政府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对应取消。市政府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县区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下放县区实施。年内再精简一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

3.探索工业园区差别化放权。市审改办会同发改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围绕加快项目落地进度等方面,开展差别化放权大调研活动,解决项目落地慢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围绕完善“2+4工业园区支撑体系目标,探索工业园区差别化放权,提出市、县两级下放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经济管理权限的具体意见,报请政府审定后发文授权,为加快园区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健全完善制度,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市、县区法制办牵头,以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为基础,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于6月底前上报法制部门汇总。加快制定行政执法抽查细则,确定年度抽查事项比例、频次和方式,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平台信用记录。

5.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保留、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严格落实动态监管措施,推动监管重心前移,监管力量下沉。发改等项目审批部门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快捷审批”管理模式和报建阶段“零收费”试点。市审改办会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食品药品执法监管专项调研,探索建立综合执法监管机制。督查考核部门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承接、下放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行政审批监管到位。

6.加大审批违规行为追责力度。监察部门发挥电子监察平台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对行政审批实施监督,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严格执行《张掖市行政审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举报办法》,扩大政策宣传面,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电话、信函、网络和当面举报等方式向市县监察部门举报行政审批范围内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三、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7.全面推进网上行权。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实现行政许可网上行权的基础上,加快张掖政务服务网建设进度,推进其他权力网上行权。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突出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三大主题,打造网上办事的并联审批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审改办配合,于上半年召开全市网上行权现场推进会。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将公布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加载,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8.全面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国家标准委《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对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全市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建立起涵盖行政许可“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的标准体系,全面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9.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涉及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着力精减一批审批服务事项提供的证件、证明等材料,进一步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提升行政效能。各县区、各部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将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本县区、本部门网站进行全面公开。市、县区审改办建立和推行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对网上行权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及时公开办理结果,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改革任务落实

10.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已将“放管服”改革纳入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内容,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区和部门“一把手”是落实改革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市、县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讨论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11.强化政策宣传。各县区、各部门要制定宣传方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和新媒体上开辟专栏,采取动态报道、系列宣传、政策解读等方式,积极宣传本县区、本部门“放管服”改革政策法规、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题调研,形成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调研报告。

12.强化督查问责。市县区督查考核局、审改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定期通报改革任务进展情况。监察部门强化对行政不作为、推诿拖延“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行政问责,督促任务落实。各县区、市审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季度向市审改办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市直各部门每半年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保证改革推进有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