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三坚持三提升”打造纪律严明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来源: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24-03-06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切实保障机构编制信息安全,市委编办坚持学习教育、主动作为、细化管理,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履职能力信息安全防范意识,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在学习教育中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理念,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站位全局推进工作强化措施提供保障,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面对机构编制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特别是机构改革和重要行业领域改革中,在职能调整、机构整合编制划转等方面存在的新旧体制转换的风险,树牢底线思维,认真预估困难和挑战,周密做好预案,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二是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坚持在主动作为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认真落实“每月一法”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制度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悟收获,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法规、精学深学业务,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无小事”观念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严格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配备、职数核定,全面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内外联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多部门监督管理链条,构建大监管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强化“一盘棋”理念,加强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的协调配合,突出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机构编制为龙头,建立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相互配套协调的约束机制,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是严守保密纪律,坚持在细化管理中提升信息安全防范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谨记“窃密失密无处不在、责任追究无情可讲”,扎扎实实做好定密管理、涉密载体管理、涉密网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基础工作,时刻绷紧安全保密之弦,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失泄密风险隐患,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绝对安全。将机构编制业务与保密纪律制度深度融合,从工作内容、文件传送、涉密人员等多个方面细化保密制度,明晰职责任务。机构改革期间牢固树立“保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保密任务就是政治任务”理念,不折不扣把严明机构改革保密纪律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严实的纪律作风,为机构改革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吴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