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委编办坚持“三调三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策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4-02-05 】 【选择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张掖市委编办树立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创新管理上持续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调“高”标准,在服务大局中强保障。增强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的意识,积极履行新一轮机构改革“主力军”和“施工队”作用,提请市委研究成立机构改革工作专班,深入市县区119个涉改部门单位就机构设置、职能运行、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论证提出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深化市区行政执法改革、精简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等具体建议,为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做好前期准备。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稳步推进市县区疾控体系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国防动员管理体制在张掖经开区设立企业服务机构,在市住建局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构,论证设立林草碳汇交易服务、审核认证、计量监测及预算绩效管理等机构有力保障全市工业突破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充分挖掘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强化编制资源配置,向教育卫生、“四强”行动和工业经济发展等领域精准投放编制434名,推动编制资源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坚持调“优”作风,在为民服务中强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和理念,论证设立市应急物资保障中心、市人力资源考试中心、市洪信学校和甘州区中医医院、第十幼儿园等民生机构,优化调整张掖开放大学内设机构和县区敬老养老、社区服务、妇幼保健、质量检测等领域机构,批复设立六县区邮政业安全监管、矛盾纠纷调处机构,更好满足民生事业发展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委《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提出统筹使用市直事业单位编制的具体意见健全完善公立医院、高等学校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制度,会同组织、人社、财政、教育部门提出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10具体措施,服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张掖”工程建设和包抓联企业工作,开展交流走访8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帮办实事12件,协调项目和资助资金6万多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共驻共建社区、包路段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坚持调“活”思路,在创新管理中强执行。聚焦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机构编制事项评估、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事项开展专项调研,形成统筹使用事业单位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质效等调研报告9篇,为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决策、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在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事业单位科学管理方面探索新路径,研究制定《统筹使用市直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的意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措施》,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进度表”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一日一清查、一周一计划、一月一小结、一季一盘点,党员干部每天梳理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各科室每周五报送下周工作计划,每月底梳理总结当月工作,室务会会议每季度盘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卓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