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委编办坚持“五位一体”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来源:政策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4-01-24 】 【选择字号:

 

张掖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服务型“四型”机关建设为目标,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是坐下来“读”思想。坚持“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采取室务会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四学”联动模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牢牢把握“8个必须坚持”重要原则,全面领会、坚决落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要求、重要部署,推进理论学习落实见效。

二是走出去“听”意见。围绕确定的9个调研课题和主题教育明确的5个调研题目,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县区及市直119个部门单位、5个乡镇(街道),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统筹优化各类编制资源、推进机构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走访交流和调研摸底,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立足服务工业突破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主动创稳行动、教育编制挖潜增效等重点任务落实,提出优化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市直事业单位编制、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当好编委的参谋助手。

三是走上台“讲”业务。创新党支部专题党课讲授模式,将“专题党课”与“机构编制业务”紧密结合,4名领导干部围绕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等内容讲授专题党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设“编办讲坛”,各科(局、中心)负责人结合科室职能职责,上台交流机构编制业务经验和工作心得10多次,着力打造机构编制工作行家里手;在高台干部学院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3名业务骨干围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解读、事业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政策要求、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等业务知识上台讲理论、讲实操,促使参训干部学业务、补短板、强素质。

  四是高标准“写”文章。举办“文稿点评”活动,全体干部对年轻干部撰写的文稿从结构布局、遣词造句、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集体会诊”,指出缺点不足和努力方向,提升文字写作能力;把办机关全体干部编入确定的9个课题调研组,通过多维度分析研判,多角度提炼总结,多轮次推敲修改,不断提升干部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有针对性地将安全维稳、平安建设、生态环保等年度工作总结、自查报告等文字材料合理分配各科室,通过“分任务”“压担子”,不断提升公文写作基本功。2023年以来,先后有多篇文章在《甘肃机构与编制》《张掖信息》《“三抓三促”行动信息简报》、张掖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发。

五是多平台“炼”本领。落实结对帮带和实践锻炼机制,安排4名班子成员和调研员对年轻干部手把手进行“传帮带”,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和助企纾困一线挂职锻炼,有针对性地安排新调入年轻干部到业务科室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在具体实践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对标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星晋级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三抓三促”行动、“结对帮扶·爱心张掖”工程建设和包抓联企业工作,下沉一线开展“课题大调研”“民情大走访”活动,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以过硬作风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卓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