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五聚焦”提升创城工作质效

【来源:职能运行评估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1-24 】 【选择字号:

 

市委编办全面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精准发力,聚焦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巩固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一是聚焦市容市貌整治巩固提升,常态化开展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组织单位20多名党员干部建立4个志愿服务小组,常态化到责任区域清扫道路绿化带内隐藏的烟头、枯枝落叶、杂草、塑料袋、纸屑、宠物粪便等垃圾;对绿化护栏、垃圾桶外立面进行擦拭清洁,对街面商铺“牛皮癣”小广告、杂乱堆物、乱放自行车摩托车等进行清理和摆放,特别在冬季下雪后等特殊情况及时开展清扫除冰工作,做到了每周五常态志愿服务,下雪后等特殊情况及时开展清扫服务

   二是聚焦小区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定期开展联系包抓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坚持定期志愿服务和集中综合治理相结合,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包抓联系小区甘州区北街信合家属楼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楼院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整理乱停乱放自行车电动车,提醒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拆除楼外“空中飞线”,清理楼道乱堆杂物,清除楼道内外小广告和消除卫生死角,督促社区居民落实垃圾分类和及时清运要求,推动小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三是聚焦交通秩序巩固提升,认真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严格落实市创城办开展交通劝导分阶段工作有关要求及时制定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在甘州区县府街广场北口什字挥旗吹哨,协助执勤交警对逆向行驶、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按交通信号灯及道路交通指示安全通过马路,帮助“老、弱、小”群体安全通过,确保执勤路口交通通畅、秩序井然,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四是聚焦网申材料巩固提升,规范做好网上材料申报。严格落实《张掖市委编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3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认真学习网上报材料要求,熟练掌握测评指标体系,对标对表落实测评指标任,细化网上报材料任务清单,全面准确收集审各类材料。对照创城工作测评体系测评标准,全面开展自查自检,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严格执行网申材料“四轮审核制”和“一把手”签字责任制,确保每份材料按时保质保量上报。及时规范上传网上申报相关材料,全面落实单位评价测评指标任务,先后上传测评指标、省级以上经验交流和表彰等相关材料5次,并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及时更新完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信息,上传开展志愿服务情况,确保申报的材料既符合格式要求和测评标准,又体现创新性和工作成效。
    五是聚焦文明宣传巩固提升,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围绕营造良好创城环境,提升公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这一主题,以宣传贯彻《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向共驻共建小区居民群众发放《张掖市市民公约》等宣传材料,宣讲《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精神,宣传创城创卫工作要求,引导群众自觉爱护小区环境,积极支持主动投入创城创卫具体实践。第一时间在张掖市机构编制网转载《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人公的倡议书》等,加大宣传覆盖面。向责任区商铺门店及周边居民群众发放《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开展绿化带积存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倡议书,提示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常态化保持门前卫生整洁,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余份,走访居民41户、走访商铺23户,每月按时报送创城工作相关信息2篇,为营造“人人知晓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社会氛围贡献了编办力量。(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