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精准发力 张掖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来源:督查科 | 发布日期:2020-06-1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张掖市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要求坚持调研先行稳慎推进,对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职责任务、机构运行、经费形式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制定我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事业单位分类的实施意见》及《市直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对改革的目标任务、类别划分、改革方向以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做出明确规定。认真梳理研究事业单位职能职责及其法定依据、服务范围、经费收支等基本情况,以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为依据,在完成分类的基础上积极对接沟通,深入调研论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通过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将清理出的全市501个事业单位承担的9355项行政职能细化分类,准确定位,一一对应,大职能进部门,小职能进科室,使1844项许可审批等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关、7511项处罚强制职能划入执法机构。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做到职能回归与机构调整同步实施,改革取得实效。通过改革完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转为机关内设机构或职能划转后将其撤销,对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调整整合,全市501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转为机关内设机构2个、撤销整合机构81个、调整整合保留公益属性的事业单位418个。改革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名为事业、实为行政、导致政事不分的长期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除执法机构外的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二是调整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主动适应党政机构全方位改革和行业体制调整的新形势,积极跟进调整公益事业单位隶属关系全面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县区调整明确发改、自然资源等行业898个事业单位隶属关系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行政职能回归后的空壳机构予以撤销对人员分流后规模过小的单位予以整合对市直27个县级、副县级和县区202个科级、副科级事业单位进行了调整设置,市直新设立纪监、医保、应急、社会治理等公益事业单位14个,事业单位结构布局更加合理,运行更加规范。

三是持续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公共服务需求,报批设置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市儿童福利院等一批事关中心大局和民生保障的机构事业单位职能体系公益属性更加凸显;精准强化支持体系,加强招商引资、生态环保、国资、金融等重点行业机构编制倾斜保障;认真梳理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职能职责,强化财政综合、成本监测、城市综合开发等机关保障服务职能体系,推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剥离行政职能后及时转换角色,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公益服务,为新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的同时,提升服务民生质量和水平

四是不断理顺行业管理体制。聚焦制约改革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主动跟进、关切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破部门、层级壁垒,推进检验检测认证、人才培训、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大景区管理等体制改革;开展城市综合执法、房屋征收、市政管理事权划分;系统研究部门间的职责关系,理顺应急管理、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地震救灾、市场监管、社保、医保等职能体系;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设工作,完成市、县区生态环境垂管体制张掖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调整等重点行业改革工作;将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市区共管、以区为主调整为市上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矿山救护工作体系,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促进部门之间、县区乡镇(街道)之间职责有机衔接。

五是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对照分类目录及职责履行情况,在摸清底数、细化分类的基础上,制定《市直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市县区经营类事业单位32个,选择部分事业单位率先在全省试点开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通过协调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社保移交等工作,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了经验。在试点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施策,采取撤销机构、剥离经营职能与其他单位整合、转为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先期完成了6个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尚未完成改革的单位,将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督查科  吴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