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委编办统筹谋划2020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

【来源:机关科 | 发布日期:2020-04-03 】 【选择字号:

张掖市委编办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目标,结合委编办下发的工作要点,立足实际,积极作为、科学统筹、合理部署,为做好2020年机构编制工作开头起步、谋篇布局。

一是强化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过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宽视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着力打造“两个维护”的模范机关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通过开辟专栏、开展专题讲座、开设业务讲堂等方式,宣传《条例》内容及政策解读,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提升机构编制干部运用《条例》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持续巩固深化,全力扩大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相关要求。按照省上安排部署,开展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跟踪调研。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指导县区及时制定印发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整合基层市场监管力量,规范派驻机构管理。指导制定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适时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着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省上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职能职责,明确执法目录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理顺“局队合一”管理体制,规范市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管理。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

    是坚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落实省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梳理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公益服务职能,稳步调整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优化布局结构。认真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三定”工作严格按照分类确定的范围,结合实际,实行“一户一策”、集中攻关,采取转企、撤销、剥离经营职能后与其他单位整合、转为企业集团或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不断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开抽查、法人年度报告工作。跟进完成机构改革中撤销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及时办理新成立机构设立登记。强化事业单位信用管理,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法人信用评估工作。

是聚焦效益提升,切实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严控总量统筹调配各类编制资源。对编制标准明确的市直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积极争取省上对培黎职业学院建设给予编制支持。对卫生系统公立医院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行专项编制管理。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审核上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报和统计年报,提高数据质量。健全完善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管理机制,严格查处瞒报问题。对贯彻落实《条例》、“三定”规定履行情况、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五是突出从严从实,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坚持用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着力打造素质过硬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组织开展业务讲、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活动,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市委编办工作标准化手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机关科  周颖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