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促进环评瘦身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 发布日期:2018-10-08 】 【选择字号: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等目标,就必须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9月30日,在张掖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闻发布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确保张掖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摄影夏雪娇

发布会上,张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介绍到,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张掖市会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方向,以“四办”改革为重点,以促进公平公正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达到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着力完善监管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目标。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围绕建立“一个体系”,贯通“两个通道”,推进“三级延伸”,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同时,他还表示,下一步张掖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继续深化和持续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摄影夏雪娇

“环评既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点,又是项目审批的“堵点”,还是“放管服”改革的难点。”在谈到环评审批制度改革问题中,黄泽元还说,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探索提高环评审批效能的办法,2015年,张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环评审批改革,将建设项目分为申报、备案、审批三大类,评估类项目大幅减少,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负担明显减轻,监管工作全面加强。 目前,为确保张掖市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更精准化,张掖市以分区准入、分类管控、评管并重、优化服务列入改革大纲,有效减少了因区域、管理、服务等造成的影响。另外,为确保环评流程更精简化,张掖市按照“该放则放、能放全放”和“环评上收、监管下沉”的原则,科学划分市、县两级权限,坚持市级以环评为主、评管并重,县级以环评为辅、监管为主,并对环评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实现了环评审批全过程公开透明和高效运转,大大压缩了环评服务的中间环节。

改革以来的三年多时间,张掖市在积极打造样板,着力提升环评审批效能方面卓有成效,其中,已经为2147个项目办理了环评手续,26.2%的项目直接进行了备案申报管理,29.1%的项目取消了专家评审;申报类项目当天就能完成;企业环评的直接成本降低50%;同时审批时间明显缩短,隐性成本下降幅度更大;环评监管也在全面加强。(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摄影夏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