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围绕“五个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8-09-13 】 【选择字号:

张掖以“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为目标,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税费负担普遍降低、政务服务不断优化,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制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优惠政策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职业培训定点机构管理办法等多项措施,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推行新设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和“政银便民通”服务,实行“一址多照”,取消经营场所实地核查除涉及前置审批许可事项和应当由国家工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不再实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实施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等有效措施2018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530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89亿元。

二是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严格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及时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适时公布更新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7年为全市3188户企业减负1830多万元、为44户企业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电价补贴资金3250万元。

三是为激发有效投资拓展空间。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市级部门直接审批、核准、收费的事项,建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机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凡法律法规没有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向非公企业开放,市场准入环境更加宽松便捷2018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投资111.1亿元,同比增长14.3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3.3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位,投资增速呈现平稳增长、持续走高的良好态势。

四是为公平营商创造条件。在企业注册登记中,规范经营范围登记,使用全国统一的经营范围规则基础信息库,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申请人提供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范围登记服务。规范营业执照管理,工商部门不得擅自更改营业执照版式和记载事项。规范登记材料和文书格式,不随意添加、修改或减少申请人所需提交的申请文书和材料,营造公平合法的市场准入环境。

五是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市县区政务大厅普遍配备自助查询机、免费复印机、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科学设置办事窗口和导服台,导服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在线注册、免费复印、免费快递等常规业务。市政务大厅结合智能政务大厅建设,配备了排队叫号系统、电子导向牌、自助服务终端、触摸查询机、人证核验一体机等电子化设备,为各服务窗口安装了高拍仪、身份证阅读器和叫号机等电子设备,实现了服务标准化。对受理的各类办件通过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实行电子监察管理,为“一网通办”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撑。(审改科 陈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