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现场会上的讲话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6-05 】 【选择字号:

 

市委副书记、市长  黄泽元

(2018年5月10日,根据记录整理)

 

今天,我们召开推进“四办”改革现场会,既是一次交流经验的现场会,也是一次完善举措、推进改革的督促会。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使大家有一个感性认识,切身感受和理解“四办”改革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督促全市“四办”改革工作顺利加快推进。

“四办”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国家和省上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标准也很具体。从当前全市工作推进状态来看,我们在一些领域和部门取得了突破,比如今天观摩交流的国税、地税部门,在“四办”改革方面推进速度比较快,改革效果比较明显,社会反响和评价都很好,为各部门下一步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但是整体面上的工作相对还比较滞后,与省上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待也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四办”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着力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下面,我就做好“四办”改革工作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国地税“四办”改革的经验

“四办”改革是系统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部门比较多,涉及的改革内容和事项也比较繁杂,仅靠一两个部门的力量是完成不了的。今天,我们现场看了国地税的“四办”改革成效,听取了他们的经验介绍,最大的感触是协同性比较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层层推动。总结国地税改革工作经验,搞好“四办”改革,应该做到“四个有”:

一是要有主动服务的意识。国税和地税是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的行业,围绕“四办”改革,他们首先想的是如何让纳税人少跑一趟、提交的材料简单一点,在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方便服务方面,想了许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这些其实就是主动服务意识的具体表现和做法,值得各部门学习借鉴。我们搞“四办”改革,改的就是一些部门和办事人员那种长期性、习惯性的颐指气使、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爱理不理、冷横硬推的态度。反过来,我们有了主动服务的意识,有困难才能够想出办法,问题才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政府的服务效率才能够真正得到提高。

二是要有精准科学的方案。在“四办”改革中,行业和部门因职能职责不同、权力边界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改革所涉及的内容也有很大的不同。国地税在“四办”改革中,就是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精准分析在办税、涉及税务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了解服务对象需求,精准制定科学的改革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我们的相关部门和行业,都必须立足自己职能和服务对象的实际,科学论证,深入分析,形成完善精准的工作方案,使“四办”改革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三是要有共建共享的机制。这个共建共享,既包括硬件设施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还包括业务上的互相配合协调。现在让老百姓和企业非常头疼的问题就是部门之间推来搡去,主要原因是,有好处就吵吵嚷嚷,说是自己管的事情,别人不能插手;有麻烦就推推搡搡,说与自己没有关系,试图一推了之。而国地税在改革中,既不搞“吵吵嚷嚷”,也不搞“推推搡搡”,而是搞共建共享,包括网络建设、人员搭配、窗口业务等。大家都应该有这样一种胸怀,建立起共建共享的服务机制,努力节省行政管理成本、社会总成本和社会成员不必要的付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四办”改革的初衷和目的。

四是要有创新担当的精神。既然是改革,必然会碰到一些原来体制机制解决不了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想出办法来,而且必须是务实管用的办法。现在许多事越来越难办,症结还是在不想担当、不愿担当。有些为了推卸责任,原本很简单的事情,经办人员非要找出各种借口和理由,让办事人员提供一些证明和材料;而且还不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办事人员跑个三趟五趟,材料还是准备不全,最后通过正常程序办不成的事就会采取非正常手段,或转为地下交易,导致公众成本和社会风险增加。国地税在创新担当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比如把办税业务和企业的诚信等级结合在一起,实行容缺受理、材料补证,诚信等级越高,办税手续越简化、越快,这就是很好的创新和担当。

二、“四办”改革的要求

“四办”的要求很多,但从本质上来讲,最终要体现在“减、简、降、增”这四个方面。所谓“减”,就是减少办事环节,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凡是纳入行政审批的事项,都要尽最大努力减少环节、减少材料。所谓“简”,就是简化办事程序及审批程序。中央和省、市下放审批事项,就体现了“简”的要求。我们既要从大处着眼,每个行业、每个部门都要考虑如何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还要从细微处着手,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业务,都要考虑如何简化办事流程,减少证明材料。所谓“降”,就是降低成本,既要降低行政管理和运行成本,又要降低老百姓办事的成本,从而达到降低社会总成本的目标。所谓“增”,就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只要我们减少了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就能充分激发起发展的活力。

这四个方面的要求,前两个方面是手段,后两个方面是目的。我们最终要靠“降”和“增”的效果来检验“减”和“简”的成效,也就是要用实践来检验改革的成效。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要用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切实减少要件材料,简化办事程序,同时要着力增强改革的协同性。各部门、各单位要共同发力、协调推进,让广大群众和企业真正受益、得实惠,坚决杜绝“你放我不放”“明减暗不减”等问题发生。

三、“四办”改革重点要抓好的几件事

“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一窗”和“一网”讲的是平台和载体,“简化”和“马上”讲的是标准和时效。我们现在之所以要推行“四办”,就是因为过去资源过于分散、审批权限过于分散,办事和审批的程序环节冗长,提交的材料过多,需要我们搭建“一窗”和“一网”这样一个平台;就是因为过去办事和审批的周期太长、占用的时间过多,需要我们通过简化办”“马上办”来提高办事时效。具体操作上,要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认真梳理办理事项,解决好“办什么”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的事项进行认真的梳理,真正搞清楚本部门、本单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所有事项。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梳理清哪些事项可以通过“一窗办”“一网办”办理,哪些事项不能通过窗口和网络办理,为优化办事流程打好基础。同时,要梳理清楚事项办理过程中,哪些程序和环节可以精简,哪些证明和申报材料可以减免,既遵照国家和省上相关规定、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精简和减免。

二是要开展流程再造工作,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一窗办”“一网办”打破了原来办事和审批的程序及环节,我们必须全面进行流程再造,建立新的办事及审批流程。要针对“一窗办”“一网办”的特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每一个办理及审批事项的环节、要件、时限、标准等,通过流程再造实现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要通过各种途径将再造的流程向社会公示,方便企业及群众办事,并接受社会监督。要积极推行网上审批,让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交办事申请及材料,办事人员网上预审,之后再窗口核对、正式审批,从而实现“一次办”“最多跑一次”。

三是要科学划分权限,解决好“谁来办”的问题。比如一些权限已经下放到县上,就应该由县上去办,不要再报到市上来。有些需要市上审批的,县上需要报什么材料、怎么办,权限要划分清楚,搞清楚每个环节由谁来办。权限划分和法定职责不仅部门自己要清楚,而且要通过宣传、函告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也清楚。同时,还要搞清楚哪些是后台办的、哪些是前台办的、哪个层级获得什么样的授权,这都是权限划分的内容。比如“一窗办、一网办”,哪几件事情窗口的工作人员可以现场办理、哪几件事需要拿回去后台审核授权,权限都要划分清楚。对国家已经明确取消的事项,要告诉服务对象再不需要办理,这也是划分权限。

四是要建好“网”和“窗”,解决好“在哪办”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有了“网”和“窗”,但作用发挥得不好。“一网办”,基础在一张网,包括三个层次首先是部门的一张网。比如国税和地税部门就有自己开发的专门用于办税的网,这是最低层次的一张网。其次是行业的一张网。比如从最基层的税管所、办税大厅,一直到省上业务部门,网是相通的,这就是行业的一张网。最终,要把这张网搞成全县、全市乃至全省范围互联互通的一张网。但现在,我们的“网”还基本停留在部门的一张网这一个层次,各县区的一张网和全市一张网还没有建立起来,资源没有实现共享共用,大部分事情不能实现网上办理,所以实现“一网办”先要建好一张网。近期,市上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度,特别是要把“智慧旅游”和“智慧政务”作为重点推进,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当然,“智慧旅游”主要是使用者付费模式,“智慧政务”完全由政府主导建设,哪些资源必须对接进去,哪些信息资源能够实现共享共用,需要我们深度做好工作,尽快把这张网建起来。各县区、各部门也要考虑,先期尽快把部门一张网扩充成行业一张网,为全市形成一张网打好基础条件。“一窗办”,核心是要解决窗口的综合设置、人员素质、办事效率等问题。窗口代表着每一个部门和政府的服务形象,所以必须要发挥好作用,而人员的素质是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四、推进“四办”改革的要求

做好“四办”改革工作,要求就两句话:

一是要对标对表。对标,就是对照标准。国家要求达到的,我们必须达到;省上明确取消的事项,我们必须取消省上明确一次要办的,我们必须办到省上已经纳入网上办理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网上能办。对表,就是对照时间节点,形成工作成果。“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强调的是时间概念;哪项工作、哪个时间段推进到什么程度,强调的也是时间节点。编办对“四办”改革重点工作都有时间节点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紧扣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各部门对照标准,自己审核自己的办理事项,并在5月20日前将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公布出来,5月30日前再把“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梳理审定后公布出来。从6月1日开始,市政府就开始检查和抽查“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这几项工作,程序可以再优化,但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要有形有效。有形,就是要有形式。因为任何内容都需要形式来表达,完全脱开形式的内容是不存在的,完全不需要表达形式的内容也是不存在的,所以“四办”改革要有形式,要通过手机APP或者公文等某一种形式,让老百姓知道办事的流程是什么,哪些事项可以一次办,哪些事项最多跑一次,哪些事项需要网上办。有效,就是要有效果。如果公布了网上办的事项,可是网上不去、打不开,APP下载不了、下载了又链接不上,那就说明我们的改革没有效果。如果公布了窗口能办的事情必须在窗口办,窗口能够承接,承接了还能办好,办好还能让群众满意,这就是有效。我们切不可自己哄自己,把“四办”改革搞成网上的自娱自乐,要坚决防止网上办理事项既在网上不能办,窗口也没人办,或者干脆办不了这样的情况发生。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改革,克服障碍和阻力,提升服务效率,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广大群众对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