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应用效果的思考

【来源:张掖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1-15 】 【选择字号:

  

李育新 马向军 张海龙 魏天麒  顾小倩  朱聪

 

摘要:2012年我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在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基础信息不断充实,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重要性不断提升。但随着机构编制工作重心发生变化,对提升数据质量、强化数据分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发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在系统功能、数据共享、协调配合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举措,为推进电子政务系统运行与信息技术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实名制管理系统升级、运行改革、数据共享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一、张掖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张掖市委编办始终把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基础作为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从筑牢数据基础、建立联动机制、注重数据分析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严谨、高效、权威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制,确保实名制各项数据真实、完整、准确,有效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不断优化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把好审核关口。严格审核实名制信息变更,看是否有政策文件等依据材料,确保实名制数据准确、真实,增强了实名制系统的规范性。二是抓好及时更新。根据机构编制相关文件及业务科室人员名册,将部门单位在实名制系统中的单位名称、隶属关系、核定编制、领导职数、人员信息等方面数据调整更新,第一时间把机构编制调整情况在实名制系统中体现出来。同时,在开展年报工作期间,要求各部门单位报送最新人员信息表册,对全市行政事业人员职务变动、职级晋升等重要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和更新。三是做好比对修改。通过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月报、季报、年报各项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数据质量。

(二)完善优化实名制管理配合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内部沟通运行机制。二是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三是建立上下联动监管机制。

(三)切实提升实名制数据分析应用水平。一是做细数据分析。在建好管好实名制数据库的同时,用好实名制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结合阶段重点改革工作任务,对特定领域部门的编制使用情况和在岗人员情况进行分类、筛选、比对和分析,为科学推进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对市、县两级各部门空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为公务员招考、遴选以及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实现了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发声。二是做活数据应用。在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基础上,提高数据统计分析站位,建立实名制数据季度分析制度,每个季度对全市机构编制面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及数据支持。三是做优系统功能。全面梳理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在使用实名制系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省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进行反馈,并提出符合实际的改进意见,推动实名制管理系统优化升级。

二、当前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与分析运用存在的问题

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开展以来,有效提升了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下依靠个人经验或者简单抽样来做出决策的方式,通过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使决策结果更加科学合理。但在实名制数据质量管理和进一步挖掘使用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名制数据质量仍待进一步提高。

(二)数据共享机制还不健全完善。

(三)数据统计分析运用水平不高。

(四)实名制系统有待完善和改进。

三、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分析运用的对策建议

(一)多措并举,提升实名制数据质量一是基础数据讲规范。明确增编减编、人员调整等业务办理的具体步骤、关键节点、时限要求和所需提材料,及时做好日常数据更新。结合系统季报、年报等重要节点性工作,对系统中的机构管理、人员管理模块基础数据“全面体检”,确保机构信息主集无空项、机构调整变化情况全录入和人员信息无缺漏。二是重点数据讲精准。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相关数据库数据的比对,对人员姓名、入党时间、岗位类别、财政供养情况等关键指标进行核对,对发现的差异数据,对接部门单位进行核实、查找原因并修正完善,确保重点数据的精准性。三是数据维护讲及时。坚持“一变动,一调整”原则,机构编制事项于变更文件下发后3日内完成相关数据更新,人员业务事项于变动后7日内完成相关指标维护。对重要紧急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即时办理。如,对调入调出我市的人员划转,在依据有效文件业务科室确认的前提下,即时在系统内进行人员划转,确保人员调动流程衔接顺畅

(二)夯实基础,建立协同联动平台。一是探索建立统一系统平台。二是广泛汇聚数据信息。三是简便优化办事流程。

(三)分析挖掘,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为了让实名制系统中的“死”数据活起来,要加大对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建立数据季度分析报告工作制度,通过对实名制系统统计数据进行系统的、全面的分析,总结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找出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一是做好数据基础指标分析应用利用系统人员管理数据查询功能,在子目录中选取出生日期、学历、岗位标识等指标项,对全市部门人员年龄层次、学历占比、岗位结构及预计退休人员变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形成分析图表,定期更新,把分析数据作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的常用指标,切实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晴雨表”作用。二是做数据关键指标分析应用三是做好数据特殊指标分析应用四是做好数据专业指标分析应用。围绕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涉及张掖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相关专业人才进行筛选分析。通过统计分析发现,这些专业人员很多都不在对应的发改、工信、文旅、农业等对口部门,下一步可以制定专门方案加大对这类人员的流动选拔力度。同时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招考中重点引进一批我市缺少的专业人才,切实优化充实重点部门人员力量,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五是做好数据余量指标分析应用。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发展,已经由最初简单的将机构编制数据电子化管理,发展到多部门数据共享和协同办公的阶段。各部门对机构编制数据共享的呼声越来越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必然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将海量机构编制人员数据进行统筹分析使用,这将改变政府运行模式和人才选拔配备方式。同时,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也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最新政务数据平台发展趋势,转变观念、开拓思维、多措并举,有效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水平,切实做到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

(作者单位:中共张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