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职能转变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08 】 【选择字号:

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主任  黄泽元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强调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秉持“兴于生态、立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理念,围绕做大做靓宜居宜游,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一、认真学习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认识

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精神要求,准确把握内涵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上来。

1、准确把握行政体制改革的“势”与“度”。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破除经济社会体制机制障碍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这个“势”,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同时,行政体制改革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准确把握改革的“度”,既要巩固以往改革成果,又要着力破解新的难题,坚持积极稳妥、成熟先行,适时加以推进。

2充分认识行政体制改革的“表”与“里”。 实践证明,如果不转变职能,单纯对机构拆拆并并、分分合合没有意义。政府组织机构只是“表”,职能转变才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里”。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我市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精简13%,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过多地注重了机构的撤设,职能转变不够到位,影响了行政效能的发挥。今后,要正确处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关系,既要重视机构改革对理顺职能职责、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更要紧紧抓住职能转变这个核心。

3、正确理解行政体制改革的“放”与“管”。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行政体制改革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移和下放,同时要推进政府职能加强。这一“放”一“管”,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当前政府承担的微观经济管理职能较多,把过多的精力放在抓审批上,而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做得不够。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退位”与“补位”相结合,把“减法”和“加法”都做好,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边界,解决管的过多过细的问题,把不该管理的事项转移给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下大力气加强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

二、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当前,《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在组织实施。我们要按照中央、省上的安排要求,及早谋划,主动跟进,不断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积极推进职能转变,使行政体制更好地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1、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在确保权责一致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对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职能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最大限度地整合不同部门相同或相近的职能,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突发事件预警处理等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管理职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科学有效、监管有力的管理格局。在赋予部门职权的同时,明确其承担的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对等。加强对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促使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履行职责。

2、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在推进简政放权上出实招。经过七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张掖市已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项目763项,取消率85.5%。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对市、县区政府部门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再进行一次清理,取消和下放一批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行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合并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3、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在严控机构编制上求实效。近年来,我市强化源头管理,从严控制机构编制,目前全市行政事业编制总体不超编。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保障重点,优化结构,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备编制,努力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制定编制标准,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机构编制膨胀,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三、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的目的就是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必须抓住重点,健全制度,优化政务环境,延伸服务范围,积极建设便民高效的服务体系。

1、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服务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以建立亮牌服务、明确告知、首问负责、无缺位服务、随机评价、过错追究等制度为重点,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的执行力,确保有令必行,政令畅通。

2、加快公共资源配置改革。全面整合市级工程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市场,建设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预算、招标投标、专家评审等制度,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规范化操作。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和渠道,提高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发布能力,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3、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强化城市社区自治功能,建立农村便民服务机制,延伸政府服务范围。抓好社会治安防控,健全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体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民生加大投入,加强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政府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能力。(编辑: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