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委编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机构编制新篇章

【来源:甘州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17 】 【选择字号:

   

甘州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自觉,聚力改革创新,立足实践,推进甘州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多维度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支部学习计划、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学习强国以及视听甘州网络学习平台等多渠道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全体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论述牢记于心。

二、聚焦高质量服务,发挥机构编制职能。紧紧围绕“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进当前机构编制管理和机制改革等工作。一是持续完善编制管理模式。打破编制部门(单位)固化,推行“动态调整”编制管理模式,采取“日常职能工作核定‘基础编制’+重点项目和专项工作核定‘动态编制’”的核编方式,保障重点领域用编。实行“单列管理、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管理机制,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管理审批向服务保障、由简单增量向盘活存量、由粗犷把控向精细管理转型。二是助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巩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通过调研、座谈基层执法难点和五大执法领域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寻求破解之道。三是扎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编制保障方面,通过“零余编”管理方式筹措其他单位编制,依标足额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医疗卫生编制保障方面,推行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备案制,根据公立医院发展规模,动态核定各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缓解公立医院事业编制不足的矛盾。四是试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围绕职能定位调整、布局结构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事业单位挖潜增效、创新发展。

三、深化作风建设,打造模范机关。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部署要求,坚持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全办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实效,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甘州机构编制工作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