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委编办进一步明确快递物流行业监管职责

【来源:山丹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0-31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山丹县快递物流业快速发展,止目前,全县快递物流企业已达到9家,从业人员达到150人左右,在为城乡群众提供便捷快递服务的同时,也出现了监管职责不清,甚至管理真空等问题,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风险隐患。为确保快递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山丹县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定位,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全县快递物流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入调研分析,厘清监管现状。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规文件以及省市涉及快递物流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三定”规定,组成工作专班对各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物流快递行业运营及监管模式,准确定位相关部门在物流快递领域的职责范畴,为重新梳理明确相关部门快递物流行业监管职责提供可靠依据和法律保障。

二是明晰职责边界,强化责任担当。为有效解决快递物流行业存在的监管空白、监管交叉、职责不明等问题,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及时提请编委会议审议研究,对发改、自然资源、公安、交通、商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有关快递监督管理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构建起了统一、权威、高效的快递物流监管执法体系,确保全县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信息共享,健全协作机制。完善信息收集研判共享机制,协调相关部门与张掖市邮政管理局会商健全快递安全监管机制、行政执法衔接机制、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和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机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推动快递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山丹县委编办  徐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