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机构编制讲坛”助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来源:甘州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1-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搭建常态化的学习交流平台,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编办干部队伍。今年以来,甘州区编办开展以政治理论知识、综合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机构编制讲坛”,把政治思想学习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融合一体,统筹推进。

一是在学习内容上,坚持理论业务并重。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同时,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等开展业务专题研讨学习,充分发挥相关股室负责人“传帮带”作用,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实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在学习形式上,坚持“领导授课”和“业务轮讲”交叉进行。为确保学习效果,“机构编制讲坛”采取领导授课和业务轮讲两种形式,即:“领导讲政策、股室负责人讲业务”。坚持做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从宏观政策、理论层面提高同志们的战略视野和思维层次;股室负责人讲业务,开设“每周共学”、“每月互动”业务讲堂,以讲促学、以老带新、互学相长。在业务宣讲过程中,采取互动式、辩论式讲课方式,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等专题,已开展“领导授课”2节,“股室负责人授课”5节。真正做到了在学习中增加知识,在研讨中加深认识,进一步拓宽了全办人员的政治视野,提升了全体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

三是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坚持“组织”和“制度”共建。成立创建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职为具体责任人,综合股负责人为具体组织实施者,定期研究、督促、检查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上下协调、运转高效的领导体系。制定《甘州区编办机关学习管理制度》,列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和数量,并定期组织个人学习笔记互查,建立学习档案,保证人员参与率、学习时间和效果,促进学习管理常态化,同时把机关人员的学习情况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干部真正学有压力,学有动力,学有能力,学有效力。(甘州区委编办  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