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委编办“五个一”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临泽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06 】 【选择字号:

 

临泽县委编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教育的立足点,坚持“办事实”与“抓业务”相结合,创新推进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活动载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激发热情干劲,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相互促进。

开展一次基层调研。深入联系镇联系村,聚焦教育医疗、饮水安全、环境卫生等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诉求,清单化、销号式推进困难和问题化解,切实发挥好驻村帮扶单位职责。同时,结合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深入涉改单位和重点用编单位,围绕乡村振兴机构设置、开发区机构规范、综合执法改革、小微机构整合撤并、县直事业单位编制紧缺等重点难题问题开展调研,深入分析制约和困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统筹研究谋划落实的具体措施。

帮办一批民生实事。围绕简化程序和便民服务,确定取消每月审核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程序,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实行“网上审批”;围绕满足社区群众“微心愿”,积极动员全办干部职工认领,为社区群众送去篮球、拐杖、花镜、门球等心愿之物;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和农业政策帮助30多人次,投放鸡苗20只;结合机关重点任务落实,创新思路,全力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做好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调和项目人员、专职化村支部书记及复转军人入编工作,切实解决好基层服务人员招录和编制问题。

解决一批发展难题。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按照“一办四局”架构,规范了开发区管理机构,为开发区松绑减负,不断释放潜能、激发活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改革任务,调整设置扶贫工作机构,设立县乡村振兴局;立足提高妇幼保健服务水平,加强优生优育政策保障落实,规范设置了妇幼保健机构。明确了乡镇消防安全机构和职责,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管理体系,供水供热机构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医保基层金监管服务、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稳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全县以局、委、办运行的事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提出了具体规范意见。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结合入户走访调查,强化排查、化解、稳控措施,引导联系村镇、村、社三级帮扶力量密织人民调解基层网格,切实将联系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把投诉举报办理作为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开通“12310”机构编制投诉举报电话,设立党史学习教育意见建议征求箱,做实做好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回复、来信来访、意见建议等答复办理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单位和群众的实际问题。

开展一项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到服务社区认领服务岗位。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雷锋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共驻共建绿色家园”等为重点的“学党史、学榜样、作表率”志愿服务活动9场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县委编办 贾贵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