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委编办:“三个聚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来源:临泽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9-06 】 【选择字号:

 

临泽县委编办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群众少跑腿、服务更高效。

  服务标准化办实事。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为基本依据,全面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查、核准、复核、发证等环节,在登记管理工作中不断合并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精简登记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灵活、高效的优质服务。建立登记管理联络员制度,通过钉钉群对各单位联络员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和提醒,以多渠道多方式力促标准落细落实。

  最多跑一次办实事推行登记事项、办理流程网上“不见面登记”。对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补换证和年度报告等事项,按照事业单位网上提交申请、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核准等环节网上办现场领取纸质法人证书的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不见面登记”、群众办事“最多一次”。以解决群众重点关注的业务办理“怎么办”“要什么”为目标,在市、县网站公布办理流程和材料清单,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结率。将登记业务办理时限由法定1个月提升为即来即办,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共为101家事业单位办理了设立、变更、注销等手续。 

  三是改革创新办实事。探索建立内部联审联办机制与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谋划推进登记工作,对调整、撤销、合并、转制的事业单位,明确法人设立、变更或注销时限,并适时跟踪问效。完善事业单位退出机制对依法撤销,权利和义务有承接单位且职工已妥善安置的事业单位法人,采用简易办法注销其法人资格,及时对事业单位法人予以注销。建立与相关部门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法人登记信息、信用核查信息和失信人员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监管平台,形成协同监管合力实现登记管理多元化。 (县委编办:万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