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委编办强化“三提升”提高街道社区履职能力

【来源:甘州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11-20 】 【选择字号:

一是提升领导地位。积极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所辖5个街道均按“五办四中心一队”设置机构,规范运行,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的“轴心作用”,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招商引资、协税护税任务全面取消,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部门资源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进一步强化。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与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紧扣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按照精准放权的原则,探索制定街道职责清单83项,将街道有承接能力的公共服务事务下移,确保街道工作重心始终集中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上,形成街道规范管理的基本框架。

三是提升自治效能。把工作向基层治理“末端”延伸,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探索制定社区准入事项清单20项,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使社区能够在了解反馈群众需求、投放服务资源、推动治理落地上精准有效。(甘州区委编办  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