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委编办创新模式以“党建+”助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甘州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9-30 】 【选择字号:


 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甘州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密结合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创新党建+”模式,推动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

(一)“党建+思想建设”,全面筑牢信仰之基。一是坚持以三会一课党支部学习为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种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的凝聚思想共识、找准前进方向。二是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的理解和对党中央的信赖。三是创新党员学习方式,实施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开展线上教育和组织重温入党词主题活动等线下教育同步推进的方式,进一步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党建+业务融合”,全面强化使命担当。一是以党建促业务。坚持把党建作为开展工作前提,按照2020年度机构编制重点任务和区委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研究制定《甘州区委编办党建工作计划》,结合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业务工作责任制度,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政治基础,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水平。二是以业务强党建。开展以党员示范岗为主体的党员主动亮身份行动,主动认领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攻坚、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打造股室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确保重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建+效能提升”,全面打造高效机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用编业务审批工作流程再造,梳理明确每项业务的办理要求,研究绘制相应流程图,确保一次性办结。二是按照一事一岗原则,推动每项业务都有一个岗位具体负责,督促干部按规范办事、按业务办事、按规定办事。三是强化与部门间的沟通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制约体制机制的重大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前面,把服务做到前面。四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先发地区改革经验,持续更新思维理念,通过深化创新提能,培树机构编制工作一项清、样样通全面型人才。

(四)“党建+作风淬炼”,全面培塑严实作风。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引导,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重要时间节点以会议强调、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心中有红线,工作有底线二是严格对标组织口标准,优化完善三重一大请示报告、请销假、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编印《中共甘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标准化手册(试行)》,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围绕上下编办理、机构编制变更事项审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业务,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台账,并以股室为单位按季度开展常态化的梳理、检查、整顿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廉政风险问题的发生。(甘州区委编办 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