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着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1-02 】 【选择字号:

 

高台县以“四办”改革为抓手,“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了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一是整合系统,推进行政审批一网办。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高台县网上行政权力审批服务系统,积极推进各部门办事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整合,及时取消调整更新甘肃政务网高台子站权责清单,对下放纳入平台的事项进行相应调整,推动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目前,全县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742项,其中607项依申请类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在线可办率”达80.5%。

二是多措并举,拓展立体化服务渠道。开通甘肃高台政务服务系统手机版和掌上政务大厅移动客户端,开设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推行办事事项二维码“一扫清”、事项办理“短信动态提示”、网上预约受理等模式,提供热点查询、网上预约、进度查询等服务,从以政府部门办理一件事为中心转向群众、企业办理一件事为中心,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梳理,厘清“串联审批”和“并联审批”,并将办理条件、申请要件及办理流程进行优化整合,推动网上服务与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自助服务终端互通联动,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虚实一体”政务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快捷直观的服务。

三是优化服务,再造网上申报流程。积极推行全程网办,在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免费wifi,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配备具有互联网上网服务、排队叫号、自助查询、业务办理、服务评价等功能的自助终端一体机,提供网上咨询、预约、预审、办理、缴费、投诉等服务。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对超时限服务进行亮灯警示,实时监督窗口服务情况。在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专人引导,向办事群众解释网上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让群众熟悉网上办事流程,享受网上办事的便捷。今年以来,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174件。

四是规范项目,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动态调整政务服务清单目录,全县各部门以本单位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便民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主动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衔接,补充完善和动态调整县政务服务网上的相关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补充完善每个事项的受理资料、办理流程等内容,由各部门单位安排专人,明确工作职责,对政务服务网上已加载的事项进行优化更新,对没有加载发布的事项按要求及时加载发布,进一步推动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块化、标准化。(高台县编办  向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