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四个一”纵深推进“四办”改革工作

【来源:民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8-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民乐县聚力实施“四个一”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套班子抓全盘,强化协调服务“一盘棋”。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周安排、月计划、季总结、年考核机制,督促工作进度,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改革的统筹领导和整体推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一把尺子“量到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省、市“最多跑一次”梳理规范要求,及时印发了《关于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通知》,实行统一事项统一办理标准,以标准化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运行。将服务标准细化到每件事项、每个环节、每件办件、每个岗位,落实服务零距离、沟通零障碍、审批零差错、办事零积压、反馈零投诉,审批环节最少、流程最短、效率最高、作风最硬、服务最优“五零五最”的服务要求,全县梳理公布四批“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493项,打造新形势下“最后一公里”优质服务品牌。

一张网络管运行,架起便民利民“连心桥”。按照省、市“一网通办”工作要求,采取部门上报,审改办审核,现场征求意见的方式,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最终确定“网上办理”事项143项(其中行政许可78项,其他行政权力21项,公共服务事项44项)。同时梳理镇村两级行政权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103项(其中镇级便民服务中心95项,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8项),使行政权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同时印发了《民乐县“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审批专网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资源共享和数据联通的工作时限和要求,实现所有事项的办理反馈形成“闭合”环路,提高行政事项网上办结率。

一个大厅办成事,提升服务惠民“快车道”。坚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作为加快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县上撤销公安运管工商质监5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律进驻县政务中心大厅办理,进驻40个部门单位,设置办事窗口67个,行政许可事项16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19项,公共服务事项192项,便民服务事项226项,采取进驻单位将审批权授给“首席代表”,由“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审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步对全县10个镇分设的医保、民政、司法、财政、计划生育等办事大厅进行归并整合,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各镇的行政服务事项。同时,在县城6个社区居委会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全县172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目前,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已正常运行,村级便民服务站基本建成,使服务方式和服务内涵不断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民乐审改办  张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