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多措并举”助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来源:民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8-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紧扣改革动向,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着力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一是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为原则,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逐部门、逐单位反复对接,逐事项、逐条目认真审核,先后四批次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493项,已公布事项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可通过民乐县政府政务大厅或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二是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在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以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为核心的“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建立“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的办事记录与督查机制,推动行政许可“应进必进”,政务服务“应有尽有”、“一站式”集中对外服务,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前,县上撤销公安、运管、工商质监等5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律进驻县政务中心大厅办理,进驻40个部门单位,设置办事窗口67个,行政许可事项16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

119项,公共服务事项192项,便民服务事项226项。

三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聚焦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事项,分类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市场监管(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纳税服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其他事务代办等8大类综合受理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由政府部门自行受理向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受审分离”模式转变,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民乐审改办  张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