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扎实推进窗口作风建设

【来源:民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31 】 【选择字号:

 

“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布局合理的办事窗口,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这是走进民乐县人社局服务大厅的第一印象,也是民乐县人社局狠抓窗口作风建设的结果。今年,民乐县人社局把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把提升质量,强化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严抓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明确责任,强化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明确了AB岗,确保各项工作不因相关人员的临时离岗、缺岗而受到影响。全面实行“五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办结时限、设立意见簿、举报箱、投诉电话,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健全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访接待等制度,健全完善标准化、精细化、人性特色化的服务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

完善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大厅配备了休息椅,设置了便民服务台,放置了水壶、一次性水杯、纸笔、订书机、胶水,印泥等便民物品,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打印、复印等服务。统一印制了窗口指示牌、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工作人员信息(包括姓名、职务、照片、监督电话)及责任分工、人员去向牌、咨询投诉电话。通过人性化、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让来大厅办事的群众感到舒心和温暖。

规范服务,提高服务质效。统一规范了文明用语要求,要求工作人员着装得体、举止文明,服务过程中坚持“五心”服务(“热心”文明服务、“耐心”咨询服务、“细心”提醒服务、“尽心”延时服务、“诚心”回访服务做到进门笑脸相迎,出门一声问候。对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能现场办结的即时办结,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不以任何理由推诿,全力打造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服务热情周到、讲解政策耐心准确、办理业务便捷高效的服务窗口。

整合资源,优化窗口配置。以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按照“窗口、人员、设备、网络、制度、经费”“六到位”标准,积极推进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服务窗口由原来28个优化整合为21个,服务人员由56人缩减到42人,将与办事群众关系密切的医保、机关失业保险办事窗口从二楼大厅调整到一楼,方便了年老体弱办事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简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对所有业务操作规程、工作流程以及手续进行归集和清理,删繁就简,减少办理流程。按照“四办”要求,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8项,对101项便民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将7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编制公布4项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23项公众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和流程图,60项便民事项服务指南和流程图。按照“窗口受理、后台审核、内部传递、限时办理、窗口出件”的办理模式,尽最大努力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同时积极推广引导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服务方式,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加强和其他部门数据共享,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民乐县人社局、民乐县审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