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以“四化”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民乐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6-15 】 【选择字号:

 

民乐县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聚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以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发展提效为抓手,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模式,巩固扩大现有改革成果,着力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不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

一是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实现规范化。按照省市县行政权力“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要求,对照《甘肃省现行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对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清理调整,并征求各审批单位意见,整合汇总形成民乐县现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187项(其中修改事项名称1项、增加4项,合并5项,核减9项),明确了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对应的承办机构、审批权限、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并同步编制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向社会公开。同时承接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18项,并对涉及动态调整发改、环保、安监、林业等8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权力事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实时更新维护。

二是“3550”改革目标实现常态化。积极推行“1+5+N”模块化管理模式(即政务大厅综合窗口统一受理,5个牵头部门分阶段推进,N个联办部门协同审批),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审批(核准)、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梳理并联审批事项40项,编制完成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图,为入驻政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授权,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加快推进“3350”(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获得不动产登记权证、50个工作日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改革,着重突出“模块化审批”。同时积极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在线平台对所有投资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全覆盖。截止目前,在线审批投资项目38件。

三是“最多跑一次”实现标准化。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建设,以利企便民为导向,对照各镇、各部门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等事项,积极开展“网上办理”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梳理公布工作。3月26日公布了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133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37项、公共服务事项28项、便民服务事项68项)。4月25日公布了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200项(其中行政许可4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给付4项、便民服务149项),5月22日公布了第三批群众到各镇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34项,切实做到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四是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清单化。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制定出台《民乐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民乐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标准》,建立完善252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000多家市场主体名录库,881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明确抽查事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比例频次、抽查方式及要求等内容。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风险监测防范、专项整治、信用管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制度等措施,全力保障各职能部门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民乐县审改办张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