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障 践新路——肃南县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肃南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6-1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成为肃南县关注度最高的改革关键词之一,县审改办认真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服务效率,营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

狠抓清单公布,规范政务服务。针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大厅不全面的问题,县审改办提出便民服务大厅优化升级的工作方案,按照“依法规范、全面准确、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便民服务大厅“一窗办”,从全县30多个部门单位的3000余项权责清单和800多项服务事项中,全面梳理出拟进驻大厅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506项、公共服务事项20项、便民服务事项188项,着力解决改革中“办什么”、“谁来办”、“怎么办”的问题。先后2批公布肃南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222项,广泛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网上行权”要求,对全县行政许可、确认和其他行政权力以及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能够在“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进行网上办理的事项清单,共计92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

营造宣传氛围,提高群众认识。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目标和要求,县审改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加力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实施,借助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放管服”改革政策宣传,制作宣传彩页,扩大群众知晓率。同时,组织开展全县乡镇政府和工业园区服务能力建设调研,走访了全县六乡两镇、一个园区,深入了解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及运行情况、园区入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以便更好地和基层政务服务人员面对面宣传,使他们更快地了解改革政策及工作动态,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念深入人心。

紧抓培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审改办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观摩学习培训,相互交流;并通过参加“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班,有效解决了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县审改办坚持把“走下去”培训、精准化讲解,作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有效措施,积极举办肃南县“放管服”改革专题培训班、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四办”改革培训班、“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培训班,召开肃南县深化“放管服”暨“四办”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为推动政务服务大厅调整优化和推进全县“四办”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解改革症结,持续发力突破。提出“放管服”及“四办”改革督查事项清单,通过现场督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有效方式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重点督查了全县30多个部门改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办理情况、行政事项网上办理情况、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情况以及政务大厅调整优化情况、政务大厅管理情况、网上公布的权责清单和实际办理情况等方面的工作,共提出问题25条,反馈清单26份,同时,对一些部门在推行“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现场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互相借鉴,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规范改革流程,提高改革效能。

抓好政务流程,显现改革成果。县乡两级便民服务大厅的“一窗受理”基本调整到位,纳入窗口的事项依靠部门协同和流程再造,办事环节更加精简,办事效率大为提高,有效解决了“多头跑”问题,使一批标准明确、条件简单的事项做到“即来即办”,特别是涉及环节多、部门面广量大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基本实现全程“最多跑一次”,群众只需排一次队、交一份材料,平均办理时间普遍缩短到30分钟左右。(审改办 安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