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五项措施”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20 】 【选择字号:

 

高台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民为本,源头清理、全面规范,对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

二是全力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调整更新,形成《高台县现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县政府各部门单位对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对应的承办机构、审批权限、审查内容等工作内容,受理范围、申请材料、审批条件等审批要素,以及受理、审查、决定等审批流程进行逐一细化明确,形成本部门单位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对列入权责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照统一标准,实现省、市、县“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运行。

三是不断优化审批环节。组织开展以“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提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提”行动,对要求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提供的不必要报批文件、申报材料、证明材料以及勘验现场、会议论证、签字盖章等予以取消,将不必要的看现场、论证等环节予以削减,在原规定时限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精简共减少要件41件,减少环节17个,压减审批时限579个工作日。

四是探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政务云、政务服务网、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等公共平台为依托,开发电脑端政务服务业务查询系统,与甘肃高台网无缝衔接,开发政务服务系统手机版,开通高台掌上政务大厅移动客户端(APP),根据办事类别、具体事项、办事窗口分别生成二维码,设置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和场景式服务三大功能模块,为公众提供快捷直观的政务服务。

五是着力推进网上行权。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审批系统的作用,以甘肃政务网为载体,积极衔接开发商对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进行测试和对接,使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和受理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和行政审批流程、申报信息材料、办证指南、办件情况等信息的查询,实现了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实时查询,网上监察和网民监督全覆盖。目前,已通过该审批系统受理事项5182件,限时办结率达99.52%。

 

(高台县编办  张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