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三措并举扎实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来源:甘州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12 】 【选择字号:

 

为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甘州区编办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一是早安排。中央、省、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文件下发以后,及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组织部长、各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同时,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制定《甘州区事业单位分类的实施意见》和《甘州区事业单位分类目录》,明晰了分类标准,提出了分类参考目录。近期,根据省、市《印发<关于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我区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方案,待提交相关会议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

二是早谋划。组织人员对全区128个各类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及时与各部门逐一对接,对照分类标准和目录,进行了模拟分类并批复了一部分公益一类和二类单位。根据省、市事业单位分类的要求,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作为划分类别的基本依据,严格按照职能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对于相同类型的事业单位的分类,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避免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相互攀比,确保事业单位分类的科学性、公平性、准确性。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分类难度较大的事业单位,采取逐个单位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再划分类别。

三是早落实  对暂未分类的事业单位从清理规范单位“三定”规定入手,于今年4月初,下发了《关于开展事业单位“三定”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类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进行重新规定。各事业单位从设立依据、职责调整、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经费形式等几个方面进行细致清理,经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上报三定方案。通过三定,摸清和掌握各事业单位承担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近期,我们就暂未分类事业单位进一步进行了梳理,与市上和各县进行了对接,待提交相关会议研究确定后进行批复,争取12月份全面完成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

 

 

甘州区编办王晓燕

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