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编办“三到位”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来源:甘州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1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甘州区编办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要求,始终坚持“三个到位”,力促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遗余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坚持精简到位,动态清理调整权力事项。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取消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的文件要求,遵循精简效能原则,对上级公布取消的行政权力事项,坚决予以取消,2014年以来,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1项,至目前全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50项,较改革前精简审批事项28%;对上级下放的权力事项,按职责权限及时承接,并制定有效承接方案,累计承接省市下放审批事项85;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对取消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及时研究制定后续监管措施;对调整为其它行政权力的事项,切实转变管理方式,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

二是坚持监管到位,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完善随机抽查监管机制,制定《甘州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订完善保留、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严格落实动态监管措施,推动监管重心前移,监管力量下沉。在5月份和7月份分批公开公布了部门单位的随机抽查清单和执法人员库及市场主体库。近期按照省市精神,制定了《甘州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重新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行政执法部门在综合监管平台完善本部门“四库一细则”,通过该平台定制检查任务,随机生成检查对象名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及时公开检查结果。

三是坚持服务到位,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扎实开展简化优化服务改革,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务求在简环节、优流程、强职责、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指导全区4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163个部门下属事业单位,以及区属国有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完成并公布了《甘州区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共保留区级公共服务事项317项;梳理出行政审批项目前置中介服务事项22项,以区政府文件进行了公布;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各种证明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区编办 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