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六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高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8-01 】 【选择字号:

 

高台县以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服务等为抓手,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快捷便利、尊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添彩

一是全面提升承接能力,在提升审批服务质量下功夫。针对下放审批事项承接能力不强的问题,要求部门单位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培训,切实加强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提升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全面提高承接能力,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在打破信息“孤岛”上做文章。针对行政审批信息不畅通问题,在上级部门单位开通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共享数据的维护应用,加快建立全县统一的电子证照数据库,将部门单位产生的行政审批信息、信用信息、证明信息等材料录入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破解信息“孤岛”,减少企业、群众负担,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规范审批收费行为,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上求突破。认真清理整顿行政审批收费事项,进一步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凡中央和省、市要求取消的收费项目坚决取消,坚决遏制利用审批事项强制提供服务、强制收费行为。对保留的收费项目,公开收费依据及标准,落实审批服务减免政策,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公开取消和调整的收费项目,切实减轻服务对象的办事成本。

四是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在开展并联审批上创效率。全面推进投资领域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按照“减少前置、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要求,大力推进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多证联办,形成审批成本降低、审批时限缩短、审批效率提高、监督管理强化的投资领域并联审批机制,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一门受理、集中审查、联合办理”,加快重点项目落地步伐,激发创新创业热潮。 

五是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在规范审批行为上添动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科学确定抽查事项比例、频次和方式,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平台信用记录。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对审批事项受理、承办、批准、办结和告知实行网络全程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审批行为。

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在建设法治政府上见实效。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严格按照清理标准和要求,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对不符合“放管服”改革任务,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者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废止,切实做到行为有规范、做事有依据、权力有约束、监督有保障。

(高台县编办   张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