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抓好作风建设--周振刚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8-24 】 【选择字号:

 

近期,通过对作风建设相关文件的学习以及观看专题片、警示教育片,我从中深刻领会到省、市委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认识到端正党风、整饬政风、改善作风是一场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永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应该使作风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

一、加强作风建设的几点认识

一是改进作风,关键在认识上。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先把自己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好作风是修出来的,关键是党性修养。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经常反省和剖析自己,为自己的认识和行为把脉。照镜子,学习和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检查、反省自己的言行,找出差距,逐步改进,及时清理自己认识上的灰尘,光大共产党人的纯真本色,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二是改进作风,核心在思想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从国内形势来看,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人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生活习俗都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无疑,党的生活也必然会受到影响。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情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从思想上体现宗旨意识,这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是检验共产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重要标尺。要不断升华思想,净化灵魂,陶冶情操,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提高认识能力和思维水平,增强培养树立良好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三是改进作风,重点在行动上。“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还是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还是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短期行为?是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还是艰苦奋斗,情志高尚……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本本上,关键是见行动,见实效。抓好作风建设,党员干部首先在思想上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是改进作风最基本、最现实、最直接的要求;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不盲目攀比,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努力做一名作风好的党员干部,切实提升自己对所承担工作的执行力和担当力。

二、自我剖析,查摆突出问题

对照省、市委作风建设年“六个方面”的要求和本人在工作中的表现,自己身上也存在一点消极懈怠、得过且过的思想,有时候认为只要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就好,不追求完美,工作中遇到困难畏首畏尾,不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是为自己找借口找理由逃避困难。在业务工作中总是缺乏一份钻研精神,对待工作有时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常常只是等待领导的指示,没有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全面性,等到问题出现的时候才会去想办法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有时会采取逃避的方法,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一名干部,我认为转变作风,关键在行动上,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有为的状态,抓工作,促落实。

三、认真抓好整改,大力弘扬“四种作风”

一是弘扬爱岗敬业的作风。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岗位意味着责任,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就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是一个优秀人才起码的品质,一个有敬业精神的人,必定是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人。因此,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首先必须培养个人敬业精神,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个人确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将机构编制工作作为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把个人的价值融入机构编制工作之中,让敬业精神植根于个人的脑海,树立热爱编制工作的信念,培育敬业精业的习惯,不断激发工作热情,自我鞭策,锤炼自己,塑造自己,形成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二是弘扬勤学善思的作风。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理论与时俱增。“非学无以广智,非志无以成学”,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才能做到政治坚定不动摇,与时俱进不落伍。大力弘扬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争当学习型人才。创新培训方法,结合工作实际,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就强化什么,学习必备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不断适应党政群机构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

三是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投在抓落实上。强化时效观念,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对确定的各项工工作任务,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事快办,当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该自己办的事绝不推给别人,做到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快、不拖拉、不误事,对下面要求解决的问题处理快、不推、不扯皮,以“快,准、细、严”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
    四是弘扬开拓创新的作风。改革创新是真抓实干的体现,是求真务实的内在要求,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今年是党政群机构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此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上《关于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上请示、横向沟通和对下指导,按现行情况统筹考虑影响机构编制配备的人口、地域面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行政区划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设置县区党政机构,着力解决县区之间编制资源总量配备不平衡的问题。切实吃透政策、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全面完成党政群机构改革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