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编办体改处 | 发布日期:2017-12-29 】 【选择字号:

 

张审改办发20174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审改办,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认真抓好市纪委印发的《张掖市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张市纪发[2017]17号)中涉及行政审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

1.认真查找行政审批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


行政审批回头看”活动,对2016年以来市政府公布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核查。查找是否存在取消下放不协调、变相审批等情况,下放事项是否存在接不住、管不好的情况,市级部门下放审批事项时是否存在不同步下放关联的审批环节,是否存在与之关联的部门审批环节没有下放,服务对象在市县和省上两头跑的问题。对市级部门实施的许可事项,下放县区实施更为便利的,可提出下放的意见建议。对自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查明原因,逐项提出针对性强的措施,尽快整改落实

2.强化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各县区、各部门对市政府公布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在本县区、本部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布,提高社会知晓度。对于取消的事项,原实施机关要建立健全后续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履行后续监管职责。对市上公布下放县区实施的行政审批项目,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要发文通知县区部门单位做好承接,县(区)要对照下放审批事项的内容和流程要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确保下放审批事项接住管好。

3.持续推进清单化管理。继续规范完善市、县区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核准项目目录清单、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政府收费目录清单、工商前置审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相关政策实行动态管理。要进一步扩大改革政策知晓度,加大涉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单的宣传力度,及时在中国张掖网、县区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发布,推进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1.开展“三减一提”行动。各县区、各部门要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理要件、压缩办理时限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以“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提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一提”行动。对要求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提供的不必要报批文件、申报材料、证明材料以及勘验现场、会议论证、签字盖章等予以取消,将不必要的看现场、论证等环节予以削减,在原规定时限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2.全面推进网上行权。按照国家标准委《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加快推进网上行权和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按照省上统一要求,加快张掖政务服务网建设进度,加快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与政务网无缝对接,加快制定市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规范、服务规范、受理场所建设规范、监督检查评价规范,实现市县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促进行政许可事项在网上规范化运行。

3.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突出阳光政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三大主题,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网上办事的并联审批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推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只跑一次”改革模式

三、着力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管理

1.着力培育审批中介机构。按照市审改办公布的涉及行政审批31项中介服务事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的培育力度,出台支持中介发展政策。要强化市场化运作,放宽中介服务机构准入条件,采取竞争性引进和协议引进的办法,制定中介服务引进管理办法,使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组织在张掖落户或登记,实行名录管理,资质高、业绩好的推荐入驻政务服务中心。

2.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所属事业单位或举办的企业及中介服务机构承接可研编制等事项,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应同等对待;对申请人已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服务事项,不得再委托同一机构开展该事项的技术性审查。

3.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财政物价部门要牵头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收费规范,加大中介市场收费清查力度,重点查处乱收费、超标准收费的违规行为。对于市场发育成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竞争充分规范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对于垄断性较强,短期内无法形成充分竞争的,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严禁通过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扩大收费范围、减少服务内容等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严禁相互串通、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

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张掖市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解表》中涉及行政审批问题整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狠抓工作落实。要将行政审批承接落实问题清单、优化简化流程环节时限表册和中介服务引进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资料,于2017年9月30日前报市审改办。对逾期不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联系人:李晓娟     联系电话:8213750

办公地址:市政府统办一号楼217室

 

附件 1:张掖市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情况调查表

 2:张掖市XX局行政许可事项要件环节时限统计表

 

 

           张掖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