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四项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

【来源: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8-05-1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张掖结合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精心谋划部署,积极开展“四办”改革,持续精简审批事项组织“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理,采取四项措施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四办”改革实施方案。根据《甘肃省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张掖市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建立健全“一个体系”、贯通“两条通道”、推进三级延伸”的工作思路,实现年底前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优化流程“简化办”,提升效率“马上办”,努力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细化了14项重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靠实工作职责,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持续规范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对应省政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相关文件要求,印发了《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政府部门第十七批省属驻张单位第十一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张政发〔201827),取消调整行政审项目26项。特别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等涉及投资领域审批事项的取消,有力激发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促进了项目落地见效。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对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五统一”规范,市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73项,县区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87项 ,分别形成市、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均在张掖政务网公开发布,广泛接受群众企业监督。

三是取消证明事项方便群众办事。根据“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印发《关于公布市级政府部门第一批取消证明事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818号),公布取消31项证明事项。此次取消的证明事项主要涉及教育、国土、卫计委、体育、安监、食药监、旅游等8个部门,进一步减少了办理相关许可事项的办事环节,特别是涉及本人需要办理的登报声明,办理食品药品许可等事项时不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健康证明、营业执照等证明,最大程度地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创业。

四是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的部署,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两批次公布了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337项。六县区也积极跟进,两批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822项。此次公布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群众和企业可通过张掖市政府政务大厅或张掖政务服务网办理。(审改科  陈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