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9-04-24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9号)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发〔2018〕34号)精神,制定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探索建立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和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沙井镇发展内生动力,发挥沙井镇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改革试点经验。

(二)基本原则

——坚持突出重点扩权强镇完善镇政府功能,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沙井镇统筹协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模式改革,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不断优化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坚持积极实践、创新体制。积极探索政府职能转变有效途径,以面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为出发点,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沙井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根据沙井镇区域特点、产业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改革,回应基层关切,补齐城镇短板,确保下放权限的客观性、有效性和合理性。

——坚持科学统筹、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重点镇建设融合发展,赋予相同的土地、建设、金融扶持政策,提升城镇规划标准,探索“多规合一”,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动沙井镇与周边城镇、乡村协调发展,夯实共享发展基础。

二、改革任务

(一)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理顺市、区政府部门和沙井镇的关系,强化沙井镇在发展产业、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切实完善基层政府功能,做到权责相称。重点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管理权限,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的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依法赋予沙井镇政府,提高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依据《甘肃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本着能放则放原则,制定《张掖市甘州区确定赋予沙井镇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将市、区政府部门相关权力事项赋予沙井镇。暂时不具备条件下放的管理权限,要积极创造条件,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到位”“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的原则,分批次将相关权限下放。建立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明确权力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权力“放到位、接得住、管得好”。

(二)构建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

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立足沙井镇实际,综合设置职能机构,减少管理层级,构建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的组织架构。按照派驻机构、垂直管理机构原则上下放实行属地化管理的改革要求,突出体现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原有的五办四中整合沙井镇国土所、食药所工商质监所等机构和职能,综合设置“三办三局三中心”9个职能机构,其中:内设行政机构6个,各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事业单位3个,机构规格为正科级,各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

6个内设行政机构:

办公室(挂“行政审批办公室”牌子)负责政务、群团和机关日常事务,承担宣传、统战、信息、意识形态、机关党建、精神文明、文书档案等工作;统筹负责区政府部门授权或委托沙井镇政府行使的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

党建办公室负责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和具体任务落实;具体承担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村级党务工作督查等工作。

综治应急办公室(挂“司法所”牌子)负责社会治安防控、维护稳定、司法信访、消防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禁毒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负责应急救援、民政救灾、水旱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林草防火、赈灾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综合执法局负责镇域内村镇管理、建设、规划、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农业、林草、水利等综合执法;开展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行政执法及执法协调工作。

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局负责编制和实施镇域内经济发展规划,拟年度发展预期目标,建立项目储备库,负责企业报批、备案以及项目投产各个环节协调服务;组织实施镇内规划、建设等工作;落实环境保护属地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环境监督、检查管理等工作。

财政局负责财政、审计、统计、投融资工作;落实财政预算、决算编制、执行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政府财务管理项目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处置,管理规费征(代)收,指导投资发展公司投融资,审计监督其收支执行全过程,负责指导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3个事业机构: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统筹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指导农村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协调生态农业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协调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开展农村道路、桥梁、水、电、绿化等管理服务工作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负责镇域内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拟订组织实施;承担民政、教育、文体、卫生计生等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公共服务。

(三)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

整合沙井镇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公开办事依据和标准,精简程序和环节,规范自由裁量权推广首问负责、办事代理、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行“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四办”改革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实行“审批服务一枚章”,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增强行政服务能力。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沙井镇社会治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整合现有的执法力量和资源,由沙井镇综合执法局统一管理并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等问题。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沙井镇政府与市、区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监督问责。

(四)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

在机构编制限额内,赋予沙井镇灵活用人自主权,探索人员编制分类管理,核定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的原则,整合区属部门驻镇单位人员编制,调整到沙井镇,由沙井镇统筹使用,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益。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综合岗位,建立有利于人才资源合理调配、优化使用、科学考核的人员岗位统筹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逐步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由花钱养人花钱办事转变。选配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沙井镇党政领导职务。推进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拓宽选拔任用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基层干部待遇,确保沙井镇所需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五)建立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

将沙井镇作为一级财政预算单位,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实行区财政补助结算体制,坚持支出预算标准不变,预算补助总额不减,将区财政本级保障的沙井镇政府机关运转、村级组织运转及人员经费、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综合治理、扶贫、救灾、消防等方面的预算资金全部补助到沙井镇财政预算户,作为沙井镇财政的补助收入。建立公用经费定额补助标准,切块补助沙井镇,用于保障沙井镇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相关财政政策、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公共服务职能的资金需要。统筹新增的财政返还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专项转移支付到沙井镇,优先支持沙井镇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产业项目建设投资。建立完善国库管理单一账户体系,逐步改变沙井镇财政国库支付模式,不断强化沙井镇财政监管职能。区级以上政府和相关部门下达给沙井镇的各类专项资金,区财政依据政策直接支付到沙井镇财政专户,由沙井镇政府负责项目实施。沙井镇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好省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经济发达镇的资金支撑对接、管理使用。

鼓励沙井镇创新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监管,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沙井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产业建设。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沙井镇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沙井镇设立分支机构、镇村银行、农商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改善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融资服务。

(六)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窗口党建工作力度,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镇村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区域治理体制,厘清镇党委、政府和村级组织的权责边界,推进镇村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建立镇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机制,促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有机衔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法治保障,以“三治”并进重筑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尊重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权益保障和矛盾化解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推进平安镇建设。 

三、时间安排

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分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实施(2019年4月22日520日。按照省、市改革试点要求,整合沙井镇行政事业机构职能,调整配备人员和办公用房,市、区相关部门赋权,开展人员业务培训,新组建机构挂牌运行,基本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评估改进(2019年5215月31健全完善制度,开展自查自评,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申请省、市级评估,并根据评估意见,完善改革措施。

)总结提高(2019年61日6月20日)。全面总结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形成工作总结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继续深化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巩固改革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改革进展情况,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编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协调工作。沙井镇成立体制改革工作组,推进落实镇行政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措施,联系区直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改革,及时向区推进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改革情况。

注重协调配合。市、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对沙井镇承接行政职权的业务指导下放权力比较多的部门,可下派干部到沙井镇协助沙井镇开展工作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沙井镇主动加强与市、区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衔接,及时做好下放权限的承接运行工作,防止出现职能缺位、管理服务真空和急于求成、政府包办等现象,扩大社会参与,形成改革合力。

)严肃改革纪律市、区相关部门和沙井镇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精心制定改革实施时间表、路线图,把握改革工作进度,强化监督指导,保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并取得实效。改革期间,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纪律,严禁以各种形式干预改革赋权工作,违者严肃追究责任

)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传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最新进展、经验做法,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附件:1.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2.张掖市甘州区确定赋予沙井镇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

 

 

 

 

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长:成广平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王韶华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长:    区委副书记

刘晓红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邢学伟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武俊喜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员:樊有鹤  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

书记、局长、督察长

满旭峰  市自然资源甘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同平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区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纪向军  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刘旭伟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迪东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兴俊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天祯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为栋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定一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文斌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红新  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吉忠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敬忠  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金城烈士纪念馆馆长

   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管作铁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东军  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海明  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教育党工委

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

李金铭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永刚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国宏  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孔建军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自虎  沙井镇党委书记

张剑波  沙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编办,邢学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刘波、王海、纪向军、张自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