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三季度“四办”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8-07-23 】 【选择字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第三季度“四办”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以下简称“四办”)改革,积极营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发〔2018〕34号)要求,现就做好第三季度 “四办”改革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四减一建”,在提升民生领域办事效率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梳理规范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对涉及就业创业、医疗报销、就医上学、低保救助、食品卫生、交通运输、婚姻登记、户籍办理、出入境等的民生事项,在法定和已压缩环节时限基础上,继续推进减层级、减要件、减证明、减时限的优化流程改革。人社、民政、公安、卫生、教育、交通、食药等部门要选择一批办件量大的事项,提出减层级、减要件、减证明、减时限的成龙配套工作规范,编制简单明了、易懂便捷的办事指南,在部门网站和张掖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真正在方便群众上网查询办事/提升办事效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食药监局。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二、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各县区、市直部门要按照“应进全进”、网上办理是常态、网下办事是例外的要求,强力推进部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构建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全程电子监察的闭环运行机制。市政务服务中心要积极跟进举办网上行权培训,督促部门单位落实好“许可事项进大厅、办理人员进大厅、审批权力进大厅”,结合政务大厅升级改造,立足办事便民快捷,根据业务关联度和服务集成性,合理布局单位,优化窗口设置,加快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全覆盖进驻大厅办理。对于年办件量少的单位,由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代为受理,及时办结。同时,要健全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考核、督查、监管等配套制度,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办事效率,让办事人员享受“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切实发挥好各级政务大厅政府形象的窗口效应。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三、聚力改革创新,在突破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堵点难点上下功夫

针对投资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审批时限长的问题,由市发改委牵头,根据国家和省上规定,制定出台全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和细则,并在政务大厅设立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政务服务中心要协助发改委统筹协调规划、国土、环保、建设、水务、安监、人防、文物、气象、地震等职能部门,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要求,编制并联审批工作流程,培训人员,熟练掌握并联审批业务流程,全程、全面、高效为企业设立和项目审批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审批制度,健全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畅通网上并联审批通道,加强对县区的培训辅导和督查,确保市县投资项目全程网上办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正常高效运转,加快投资项目落地进度。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发改委。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四、持续推进“3550”改革

市、县区工商、国土、建设部门要协同联动,按照“3550”改革工作的要求,加快出台推进改革的措施办法,加大改革推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力争9月底实现“3550”改革目标。国土部门在不动产首次登记上要狠下功夫,进一步减少要件、简化流程、精减环节,确保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建设局要尽快制定《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实施方案》,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工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建设局。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五、研究审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年底8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是省政府的考核指标,也是衡量各级政府行政审批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指标。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前期清理的基础上,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审定。继续清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在此基础上筛选出“网上办理”事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分别报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审改办,确保9月底前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各部门既要加强行业系统内的上下对接,又要加强对县区、乡镇的业务指导,促进同一事项办理规范统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审改办。

完成时限:市级8月31日前,县区9月20日前。

六、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

各县区、各部门要总结试点单位经验,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要逐项编制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在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中实现流程再造,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简单明了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规范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审批行为,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质监局,市审改办。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系统网络对接

各部门要加强与省上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业务审批专网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市信息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快与网站建设维护公司、省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协调,通过技术手段实现部门内部审批系统在“张掖政务服务网”上的无缝对接,督促系统运维公司实现办理人员身份审核或者办理要件的网上审验,解决好网上办事系统功能单一,横向、纵向不能互通互联等问题,真正使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办结、系统化监管。同时,结合“智慧张掖”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通“两微一端”,推广手机APP办理服务。按照市委网信办要求,建议涉及保密事项的单位不开通微博帐号。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三级延伸”,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现场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信息办。

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八、加强宣传,让“四办”改革政策惠及于民

从第二季度督查情况看,许多部门的改革政策还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宣传,不被广大群众所知晓,改革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严重影响了改革成果的落地见效。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四办”改革的宣传工作,立足“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主阵地,采取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媒体,把改革成果第一时间传递到企业和群众中去。同时,在《张掖政务》、《张掖信息》上推送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四办”改革工作的交流分享,共同营造推动改革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九、积极筹备召开第三季度现场会议推进“四办”改革任务落实

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快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按照全市“四办”改革总体部署要求,市上拟在9月中旬,选择在“四办”改革整体综合成效明显的1个县区(乡镇、社区、村)和3—5个部门召开现场交流会议。

责任单位:市编办。

完成时限:9月20日前。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