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6-11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做好“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以下简称“四办”)改革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宣传实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四办”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张政发〔2018〕29号)和《张掖市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市委办发〔2018〕34号)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目标

通过大力宣传省上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四办”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知晓率、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推行“四办”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落实举措等。

(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推行“四办”改革的决策部署。

(三)全市“四办”改革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四)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网上办理”事项清单,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网通办”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五)推动服务职能向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延伸”,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创新举措和办法;政务服务“两微一端”和“12345”热线等便民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广和运行。

(六)各县区、各部门围绕“四办”改革,强化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

三、宣传方式

(一)在市政府、市编办门户网站、张掖日报和张掖电视台开辟专栏,采取动态报道、系列报道、专栏报道深度报道的方式,“四办”改革工作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二)通过政策解读、答记者问、理论研究、署名文章、在线访谈等形式,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解答,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热点问题进行网上或电视访谈。

(三)运用标语、展板(牌)、电子屏幕等多种载体宣传“四办”改革政策知识、改革内容等情况,扩大群众知晓率。

(四)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四办”改革宣传月(周)活动,向群众宣传办事流程、办理要件和办结时限等内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五)积极加强与《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经济日报》等省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报送市、县区“四办”改革相关动态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四办”改革宣传工作,强化措施,优化资源,配强力量,切实加强对改革宣传工作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情况,确定专门人员,充实工作力量,全面跟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工作任务

(二)靠实工作责任。市编办负责加强与市级新闻媒体协调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宣传工作效果。《张掖日报》、张掖广播电视台、《中国张掖网》等新闻媒体负责具体的宣传报道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线索、工作信息等情况。从5月下旬起,县区和各部门每月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刊登宣传改革情况的报道分别不少于2篇,年终计入“四办”改革工作专项进行综合评价。

(三)注重统筹协调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改革进程和阶段任务安排,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有序开展“四办”改革宣传工作。各县区可参照制定本地宣传工作方案,并将宣传报道情况及时反馈市审改办。市审改办将定期不定期对改革宣传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查漏补缺,扬先促后,确保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