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6-11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根据市纪委《张掖市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张掖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以“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内容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促使全办党员干部切实把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机构编制解决问题、推动改革、转变职能的具体行动,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思践悟中补足“钙”、筑牢“魂”、强化“责”,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自觉。

(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对照中央巡视组回头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全面系统深入查找在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上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短板,逐一列出整治清单,逐项制定措施,逐个抓好整改。

(三)坚持把握关键环节,全面整体推进。要把专项行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张掖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全面推进。

(四)坚持集中统一部署,分项逐个实施。坚持编办党支部总体抓,综合科统筹抓,其他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时限,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五)坚持遵循挺纪在前,强化监督问责。要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准则》、《条例》等学习教育,对工作庸懒散、推拖磨行为,立即进行提醒、约谈、诫勉,严厉问责,形成严抓严管态势。

三、工作重点

围绕市上所列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解表》中我办牵头负责的工作任务,切实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8种行为表现。

(一)履行职责不担当方面

1.领导班子与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时执行《张掖市市管干部谈话办法》规定的要求不够严格,对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集中教育提醒的多,有针对性进行告诫约谈的少。

2.工作中对改革的相关政策精神吃的不透,对机构编制方面一些棘手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提出的一些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办法还不成熟。

3.在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有等待上面培训、指导、明确相关疑难问题的依赖思想。

(二)为民服务不作为方面

4.在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理要求,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方面,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不够,推动部门转变职能、服务群众的措施不够有力,对“放管服”改革出台的系列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和企业对惠及的相关政策知晓率低,影响了政策改革的落地见效。

5.面对行业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发生变化的情况,如何更好的厘清部门间的职责,合理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面研究不够。

6.对县区、市直部门关于机构编制方面的需求,面对机构编制“两个只减不增”的严控政策,分层级、分系统统筹盘活编制资源情况分析研究不细不透,不能很好的解决县区和部门诉求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

 (三)落实任务弄虚作假方面

7.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中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采集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实名制数据服务管控机构编制的作用还没有切实得到发挥。

8.对县区机构编制的督查频次少,对个别存在超职数、超编制、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的真实情况了解掌握不够。

四、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消除顽疾、解决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紧扣三纠三促行动要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查找问题到位、措施办法到位、整治成果到位。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网站征求等方式,认真听取县区、市直部门单位、服务对象以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要立足单位和个人实际,一项一项查摆、一条一条梳理,见人见事见细节,决不能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更不能文过饰非、遮遮掩掩,切实把问题查深、摸透、找准。对查摆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建立台账,抓好整改。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结合“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局、中心)负责人、工作人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其他科室(局、中心)负责人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除了肯定成绩以外,还要谈出问题、谈出不足,努力把存在的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好通过谈心谈话,达到推心置腹、沟通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认真建立问题台账。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谈出的问题和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归纳,严格对照三个方面存在的8种行为表现逐一对号入座,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办法,建立工作台账。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认真落实整改时限和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确定整改责任人和整改目标,切实防止整改问题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要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销号,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纠建并举,一边抓专项整治,一边抓建章立制,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现有制度漏洞和缺陷,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副主任钟联民主抓此项工作,综合科具体负责专项行动联系协调和组织保障等日常工作,其余县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要按照业务分工做好分管工作,“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细化工作措施。对照3个方面8种行为表现和所列具体问题清单,对单位和个人查找出的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张掖日报、中央及省市机构编制网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把查找的问题、制定的措施、整改的进度、取得的成效,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及时总结推广工作实践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好经验,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