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3-15 】 【选择字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加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升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机构编制工作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政权观念、群众观念,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优化执政资源配置,推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

2.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的学习放在首位,系统学习,深刻领会,集中精力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着眼于服务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从体制机制角度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在研究解决影响群众利益的深层次矛盾上发挥作用,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始终顺应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使管理体制调整、资源优化配置与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的整体推进紧密契合,进一步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的整体效能。

3.稳妥把握和研究热点难点问题。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预见性,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融合发展。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调研机制,对表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新部署,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改革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改革、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重大课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更加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统筹谋划今后五年机构编制工作,努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保障重点、服务大局的水平。

二、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和重要领域改革

4.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明确改革思路,梳理改革任务。根据省上部署,积极推进改革,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做好有关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深入市、县区部门单位和乡镇开展调研,摸清各类机构人员编制现状,研究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问题。统筹各类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推动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党政群机构新格局。

5.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要求,认真研究市县区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职责配置等问题,做好“三定”规定制定、机构编制划转调整等工作。指导县区做好涉改单位人员编制和机构转隶工作。积极推进市县区巡察体制改革。

6.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推进市县区综合执法改革,加大执法机构整合力度,推动执法力量向县区下沉。指导并督促县区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期完成改革任务。推进市场、文化、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配合做好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工作。

7.推进其他领域改革。配合做好市县区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上收统一管理后续工作。积极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上规范加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机构管理的有关政策,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体制机制。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三、积极探索创新,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

8.继续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人员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做到全市机构编制规模不突破。根据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对加强和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

9.切实盘活机构编制存量。结合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行业体制改革,适时整合职责交叉、任务萎缩的事业单位,核减收回人员编制。进一步挖掘事业单位内部潜力,保障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引进急需人才用编需求。制定年度用编总量控制计划审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空编使用制度。重新核定并分解下达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基本编制和附加编制,配合省上开展全市公办幼儿园编制核定工作。

10.认真开展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按照省上安排,认真开展机关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研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制定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备案制及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等配套政策,提升现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创新编制管理总结经验。

11.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积极协调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县巡察范围,继续配合审计部门开展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围绕行政体制改革、控编减编、巡察、审计等重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的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管理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推动问题有效整改落实。加大对各县区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和纪律情况的督查,借助全国统一的“12310”网上举报受理平台,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12.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全面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广电子编制管理证。完善实名制系统数据报告分析制度,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品质,为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配合做好“互联网+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流体系建设工作。完善机构编制网站群建设,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域名注册、网站开办审核复核、标识申请加挂等工作。

13.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积极探索将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列入市县区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列入各级党委、部门党组(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开展经常性的纪律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观念。

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4.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围绕全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张掖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张掖市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四办”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15.深化简政放权。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应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调整事项的承接落实。选择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探索开展行政审批差别化放权试点。以建设领域施工许可证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减少市级部门直接审批、核准、收费的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16.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要求,公布市、县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推动市、县区行政许可达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精简各类证明,全面清理并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分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年底前市、县区80%的政务服务事项在张掖政务网实现“一网通办”。

17.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县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调整,强化清单执行情况监督问责。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制度效用,切实把权力置于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

18.清理乡镇公共服务职能。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在2018年底前制定公布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

五、坚持分类施策,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19.扎实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按照省上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全面完成分类批复工作。对已明确类别的公益类事业单位,研究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扎实开展“三定”工作,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梳理事业单位承担的各类行政职能,摸清底数,积极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统筹协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确定为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成熟一个转制一个。

20.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按照中央、省上统一部署,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在市中医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建立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

21.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登记管理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提升抽查监管实效。研究探索开展事业单位信用评估工作,逐步建立信用评估考核机制。结合行业体制改革,推进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跟进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后续管理工作。

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抓好机关自身建设

22.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在机构编制具体工作中。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体现到工作的谋划推进落实中。

23.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业务能力。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更加注重提高学习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深入调查研究,敢于担当,勇担重任,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提高专业能力。

2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一岗双责”重点任务。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引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25.从严治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照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细落小落实,制定重点工作督办考核、干部请休假考核、重大失误责任追究、请示报告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切实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丰富机关文化生活。

26.扎实抓好服务基层工作。围绕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创新挖潜等重点业务,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加强对县区编办的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加大督查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年度帮扶计划和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宣传和信息工作,办好“张掖机构编制网”,强化对外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