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副主任张玉发一行督查调研张掖市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张掖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11-10 】 【选择字号:

 

114日至8日,省委编办副主任张玉发一行来我市督查调研机构编制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编委副主任张文生同志陪同调研并主持汇报会。

张玉发一行先后深入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党校甘州区、山丹发改、退役军人、医保等部门以及部分乡镇、街道,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督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调研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及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等工作。115日,召开市、县区机构编制工作汇报会,与市、县区编委及部分部门单位领导座谈交流,听取市委编办及部分县区学习贯彻《条例》、巩固扩大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情况汇报

张玉发在督查调研、听取汇报后,对我市机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市委和市委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委编委会议,多次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工作会议从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二是《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贯彻到位。市县两级通过举办主题培训班次、网站开辟专栏分期推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及知识测试、专题辅导等方式,有力促进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地见效。三是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上下联动,高位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严格按照限额规范设置机构、科学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认真梳理明确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统一规范机构名称和挂牌机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四是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严肃到位。市、县两级树立机构编制法制观念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富有特色,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

就下一步学习贯彻《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张玉发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深入抓好《条例》学习贯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条例》重大意义,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优化协同高效、强化刚性约束、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四大原则”,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推进《条例》贯彻执行。二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市县两级编办要进一步适应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调整的新形势,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条例》《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增强归口管理意识,加强请示报告,周密细致论证,按规定程序研究审核审批机构编制事项,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理念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三要稳妥有序高质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认识,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和政策,根据乡镇(街道)承接能力,认真甄选《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中的赋权事项,量力而行,加快制定下发赋权目录,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四要加强督导检查。认真落实督导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对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条例》贯彻落实等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防超限额设置机构、违规核定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等问题发生,切实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编委副主任张文生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督查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各项机构编制工作。一要迅速传达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县区、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提高各县区、各部门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二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严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的保障作用。三要坚持依法依规完成各项任务。市县两级编办要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持续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制定乡镇街道赋权目录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机制优化等任务。要严肃机构编制管理,细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审核审批程序,确保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符合相关规定。(督查科 吴文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