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完成基层工商质监所(分局)和食药监所整合组建工作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20-05-28 】 【选择字号:

 

近日,张掖市委编办根据省、市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精神,审核印发了《县(区)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整合设置方案,要求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市场监管所设置方案,按期完成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

《方案》指出,各县区要严格在市委、市政府批复的派驻机构限额内设置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强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领导作用,完善统一指挥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与县(区)直部门工作关系,积极构建更好服务群众、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整合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着力解决基层市场监管体制不完善、权责不清晰、能力不适应、多头重复执法与执法不到位并存等矛盾,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

《方案》明确,整合各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职责、各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分局(所)职责,组建乡镇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为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派出机构。派驻各乡镇(街道)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体制,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办公,行政执法工作接受乡镇(街道)的统一协调指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明确基层市场监管所的职能职责,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事权划分、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事权划分;甘州区要处理好基层市场监管所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事权划分、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各街道执法大队的事权划分、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职责分工。同时,还要建立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统一指挥、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周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