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9-10-22 】 【选择字号:

10月18日,市委编办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根据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要求和我办的计划安排,从9月开始,市委编办精选《新形势下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思考与研究》等5个专题,由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科室和下属单位同志分成5个调研组,深入县区和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在自上而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探讨对策措施的基础上,形成了5个方面的调研报告。会上,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各调研组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和解决的办法进行总结交流,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对各组调研报告逐个进行了点评。

 

 

总体来看,调研报告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及早谋划部署,准备工作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办领导班子从年初就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反复讨论调研方向、调研重点,初步确定了调研课题,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要求及时修改完善计划,筛选调研课题,制定工作方案,划分调研小组,细化任务分工,精心制作调研提纲,合理确定调研单位,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调研组深入相关单位,坚持以发现问题重点,解决问题为目标,既注重发现自己分管工作、承担课题涉及工作方面的问题,又了解掌握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其他方面的不足和其他课题涉及工作上的不足和问题,既了解掌握了县区和部门单位存在的难点问题,更注重掌控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影响发展的堵点问题。深挖问题成因,积极寻找解决对策,并广泛征求对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加强改进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调研工作始终。三是突出改革主题,调研效果良好。调研工作不仅了解掌握了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为下一步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用力重点,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基本达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预期目标。这次选择的调研单位都是改革中机构整合、职责划转、编制调整、人员转隶的幅度、力度都比较大的单位和下一步涉改单位,在调研过程中,各调研组与相关单位深入探讨交流,在了解改革进展情况的同时,讲解深化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既对前一阶段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又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做铺垫。四是成果转化强化,狠抓整改落实。按照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的要求,对调研提出的对策建议、强化措施,要盯住一条一条落实,一项一项推进,在实践中检验思路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体现为提升工作质量水平的实际效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落实整改任务(电子政务中心  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