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扎实推进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9-05-31 】 【选择字号:

 

 

随着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通知的印发,甘州区沙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驶入快车道。目前,试点工作进入具体“施工阶段”

整合机构设置突出体现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执法按照派驻机构、垂直管理机构原则上下放实行属地化管理的改革要求,突出体现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沙井镇原有的五办四中整合国土所、食药所工商质监所等机构和职能,综合设置“三办三局三中心”。专门设置了行政审批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局,统筹负责区政府部门授权或委托沙井镇政府行使的行政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负责镇域内村镇管理、建设、规划、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农业、林草、水利等综合执法;开展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行政执法及执法协调工作。5月下旬,沙井镇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等新机构均挂牌运行。

公布赋权目录完成市区赋权事项对各项工作依据《甘肃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本着“应放尽放、能接则放”原则,制定并在张掖市机构编制网站、甘州区政府政务网站等媒体公布了《张掖市甘州区确定赋予沙井镇部分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重点将市、区政府部门产业发展、建设管理、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方面的135项行政审批、行政监督和行政处罚权力下放到沙井镇,并做好与市区相关赋权部门沟通对接。市上相关部门督促指导甘州区抓好承接权力事项业务培训,确保权力“接得住、用得了、管得好”

三是创新用人模式切实提升乡镇服务能力建设水平。在机构编制限额内,指导甘州区赋予沙井镇灵活用人自主权,探索人员编制分类管理,核定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的原则,整合区属部门驻镇单位8名人员编制调整到沙井镇,由沙井镇统筹使用,发挥编制资源最大效益。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综合岗位,建立有利于人才资源合理调配、优化使用、科学考核的人员岗位统筹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逐步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由花钱养人花钱办事转变。选配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沙井镇党政领导职务。拓宽选拔任用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基层干部待遇,确保沙井镇所需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市委编办周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