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四办”改革进展顺利效果好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8-07-1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市编办在吃透改革精神、明确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坚持观摩比、典型引、督查促、责任推等措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协调推动、督查指导、联系服务等作用,较好的促进了“四办”改革的顺利进行。

一是聚焦热点,梳理办事清单有序公布。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等事项,认真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网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目前,市直部门单位梳理网上办理事项554项,县区梳理网上办理事项1360项;市直两批次公布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337项,县区两批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963项。工商部门办理的公司名称预先核准、规划部门办理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等事项,企业和公民个人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均实现一次办结。

二是把握重点,“3550”改革效果明显按照“开办企业注册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要求,市县区工商、国土部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开办企业注册做到了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转移、变更和抵押登记实现了5个工作日办结。高台县制定了《50个工作日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实施方案》,甘州区制定《全区建设领域推行“3550”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审批进度明显加快。

三是畅通堵点,政务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甘州、高台、临泽、山丹制定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进驻大厅方案,重新组建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大厅。围绕“一窗办”要求,市级按“一厅三中心”要求设置了专门窗口和综合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基本入驻。目前,县区60个乡镇、42个社区建成便民服务中心,776个村成立了便民服务点。临泽县专门为政务服务中心增加3名编制,甘州区开展了“区长局长进大厅”活动,服务功能和效率明显提升。

四是破解难点,网络信息整合稳步推进。市县区信息办对全市业务专网、办事系统网络接入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国家和省建系统69个,市建系统38个;部门单位均提出了部门专网和张掖政务服务网对接具体方案。临泽县对18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重新完善,为促进“一网通办”打下良好基础。市房管局完成房产管理系统与张掖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工作,市人防办、市规划局所有行政许可实现了张掖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

五是消除盲点,延伸服务事项起步良好。组织编制《张掖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参考目录》195项,其中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173项(权力类事项50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123项),村(社区)级政务服务事项22项。各县区参照目录,正在公开办理事项、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承办人员和承诺期限等信息。高台县骆驼城镇对9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公布,骆驼城镇新民村对涉及村级代办点的2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公布,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六是塑造亮点,精简要件流程规范固化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理要件、压缩办理时限,对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不必要的报批文件、申报材料、证明材料等予以削减,不必要看现场、论证或签字盖章的程序予以取消,办结时限均进行了压缩。总结推广了甘州区开展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提效率的“三减一提”行动,压缩办理时限30%以上高台县减少行政审批要件54项,累计压缩审批时限730个工作日市卫计委减少证明材料和审批环节14项市人防办取消中介评估报告、人防现场勘察等4个环节等做法,有力的促进了“四办”改革的扎实开展

(马向军、杨学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