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编办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助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治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8-06-0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市编办针对中央、省上祁连山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我市环境监管执法能力总体薄弱,环境监测、执法人员占比低,专业素质、硬件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环保责任尚不到位和县区草原监理体系不健全等有关问题,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认真抓好整改。

一是强化职能,进一步明确环保职责。按照《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专门下发通知,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纳入市县两级部门单位主要职责。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区编办协调环保部门编制完成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了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沟通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能职责

二是健全机构,进一步完善环保体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环保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的通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统一组建成立了环境保护站,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环保监管机构职责全覆盖。指导甘州环境保护管理站、城市园林管理站机构和职责进行了整合强化了生态环保监管力量环保监察任务较重肃南县环境监察大队升格为科级建制,增核科级干部职数1名。对甘州、临泽、民乐三县区草原监理机构进行了调整,由挂牌机构调整为独立设置,进一步强化了草原监管执法力量。整合市水务局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和市水务局综合经营管理站,组建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办公室,成立各县区河长制办公室,市县两级调剂增加人员编制25名,切实加强了水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力度。

三是核足编制进一步配强人员力量在不突破行政、事业编制总量的情况下,去今两年,先后为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监督管理局、市环境监控信息管理中心、市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市草原监理站、临泽县草原监理站、各县区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监测站等生态环保机构调剂增加编制22名,年内审核用编计划12名,人社部门协商确定,通过遴选、招录等形式,为市、县区环保部门补充环保、法律等专业技术人员12名。全市各乡镇(街道)环境保护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22名。同时,对市环保局干部队伍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优化加强的意见建议为县区生态环保机构增核领导职数3名,选拔年富力强、有一定专业基础和工作经历的干部充实领导力量。

四是摸清底数,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摸清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国有林场(自然保护站和森林公安派出所等机构现状,厘清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甘州区、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相关机构在职能配置、人员编制、经费落实、技术设备支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理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的意见建议,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周振刚